aquarium-fish-242413_960_720.jpg

 

 

 

 

 

 

 

 

正確種水草的方式

 

水草為何容易枯枝爛葉?

 

 

為何水草才種一個禮拜就快爛掉了,原因大盤點!!而怎樣種水草才是正確的?

 

水草會爛掉原因如下:

 

1.魚蝦啃咬

可能是魚、蝦去吃、啃咬,常見的金魚、琵琶魚、垃圾魚,都會去啃食水草。 

 

2.水質問題

太久沒換水、或者換的水質不良,或者太久沒清理水草缸環境,藻類叢生,導致水質不佳,也會讓水草罹病枯爛、枯死。

 

水質的ph質震盪過大,水草無法適應會慢慢的爛掉,這種情況,大致上會是整片水草一起爛。

 

3.種植時傷及根部:

基本上種植時盡量不要用水草夾,用兩指夾住水草根部,其餘三指做撥砂及覆砂的動作。

 

4.底砂敗壞:

將爛了的水草拔起,聞一聞根部,如果有一股像臭水溝的味道,就是底床開使敗壞了,一般底砂變成黑色,就表示底砂再敗壞,可以定期將底砂翻動,或使用厭氧菌來活化底砂。 

 

IMG_2894.JPG

 

水草枯黃的原因:

 

如果水草還沒到爛掉程度,枯枝爛葉的狀況也不多,只是變得枯黃,有可能是下列原因

 

1.忽冷忽熱、水溫變化太大

 

2.光照問題:

剛種植時 , 水草皆處於停止生長之狀態 , 若光線太強就會傷害到水草 , 光線變化太大,也會影響水草。另外,光照弱,讓水草無法進行光合作用,也會讓水草枯黃壞死。

 

3.水質不良:

硝酸鹽含量過高,PH質變化太大 , 水草會老化壞死。

 

aquarium-963616_960_720.jpg

 

check水草處理狀況:

 

1.買來的水草先處理:

水族館剛買回來的水草可用水草專用消毒劑處理過, 把腐爛破損的莖、葉修剪掉,留下頂部完好的部分再進行種植。 

 

2. 定期修剪水草:

水草缸每一~二週應保養一次。原水缸內有葉面長苔、蝸牛啃咬 、生長不良的水草全部要修剪掉。 

 

修剪水草有方法:

 

修剪時有莖水草需整棵拔出,視狀況修剪,底端二至三節處葉片剪除,修剪完畢再將水草重新植入。叢生型水草則從外圍老葉開始修剪,不必拔出。

 

3. 穩定水質:

水缸可養如黑殼蝦、沼蝦、小精靈、笠螺等食藻生物,預防藻類滋生,污染水質環境。

 

4. 定期清理:

 

用刮苔板刮除缸內之青苔,動作須輕柔緩慢,盡量不要驚嚇魚群,刮除完畢再用濾水棉將殘餘青苔清除乾淨。 注意魚缸玻璃不可用菜瓜布、刀片或任何會造成刮傷的工具。 

 

5.定期施肥:

 

紅色系水草每次保養均需追加錠肥,綠色系水草每月追加錠肥。 

 

 

TIPS:水草枯枝爛葉如何處理?

 

1.頻繁換水,降低水中硝酸鹽的含量。 

 

2.底床要虹吸,將底層污穢物吸除。 

 

3.慎選魚隻飼料,以含磷質低者為佳。 

 

4.添加足夠的肥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