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877.JPG

 

魚缸換水

對魚兒最健康的換水方式?

 

許多水族前輩都叮嚀:「養魚先養水」!沒錯!要讓魚兒自在的悠游,首重於魚缸的水質穩定和清澈。要做到這點,就需有恆心毅力的定期的清理魚缸和換水,及添購過濾設備,都是維持魚缸環境的重要步驟。

 

魚缸新水的處理方式:

 

魚缸換水,要加入的新水已經靜置或曝氣了,這樣還要在加入水質清淨劑嗎?魚缸新水的處理方式有以下幾種:

 

1.加入水質清淨劑:

指澄清劑,用於沉澱水中懸浮物,直接加入自來水中。因此,已經曝氣的新水則不需要再加。 

 

2.加入水質穩定劑:

用於中和自來水中的餘氯,直接加入自來水中。保護魚的保護膜,避免觀賞魚被感染。但如果水質穩定夠好,魚缸不需加入。同樣的,已經曝氣、靜置的新水也不需要再加入! 

 

3.曝氣:

為打氣或類瀑布方式,在水中加入空氣,可加速氯氣揮發,約需1天時間。 

 

4.靜置:

同樣可除氯,約須3~4天時間。雖然最好時間,但最天然,健康,無添加任何化學藥劑,也最適合魚兒的新水方式。

 

魚缸換水的方式:

 

1.換水量:

建議每星期更換魚缸1/4~1/3的水量,加入使用養好的新水。

 

2.換水速度:

因換進去的水,跟魚缸原本的水質會不太一樣,如果太快方式加入,魚要馬上快速的適應新水,對魚兒的衝擊很大,所以要緩慢的把水換入。

 

3.換水方式:

可以用打氣機的風管,連接魚缸跟新水的水桶,水桶位置比魚缸高一些,利用「虹吸現象」添加新水。

 

同時要注意溫差的問題,要換入的水跟魚缸的水,兩者溫差不要超過正負2度。以免新水溫度過低,容易造成魚兒罹患白點病。

 

 

aquarium-248144_960_720.jpg

 

如何維持魚缸水質?

 

1.魚缸的過濾設備 

 

魚缸一定要有良好的過濾設備 ,如何選購過濾設備?

 

一般的觀賞魚建議採用上部過濾器,以每個小時循環魚缸水量6次為原則,若魚缸水量20L,建議買出水量120L/H的配備即可。但需注意,出水量不要太過衝擊到魚兒。

 

2.養水草

 

魚缸中養水草,如:小榕、大榕、金魚草、墨絲、中柳、小柳,讓水草進行「光合作用」可以增加水中的溶氧量,並且可以消耗水中的硝酸鹽,也能淨化水質。 

 

3.定期清理魚缸底部雜穢物

 

可以用虹吸管將魚缸下層的污穢物吸起,約2~3天就可定期清理魚缸底部的殘餌和魚兒糞便。以維持魚缸穩定的水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