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燈具


選購LED燈具需注意...

 

一般新手在養水草最容易為了省錢,而使用較廉價、且低功率的燈具。

 

但水草缸中,最重要的配備就是燈具設備,因有效能良好燈具,水草才能充分的施行「光合作用」,如此,才有利於水草的生長。

 

在考慮預算之下,更應該考慮的事,想要水草魚缸呈現怎樣的造景!

 

如果想要簡單有草就好,只想幫魚點綴點綴,那就可以選擇任意便宜的LED燈具、甚至小檯燈也可以。

 

但若想要完成夢想中的美景,燈具絕對不能少。

 

如何挑選適合的燈具?

 

首先要從造景的魚缸大小,來選擇對的燈具。

 

兩尺以下魚缸,水族前輩大多會建議使用LED水族燈具。但市售品牌眾多,如何挑選?

 

重點在功率的大小,使用越高功率的越好!

 

 

IMG_2887.JPG

 

 

選購LED水族燈需注意:

 

1.亮度:

 

需有流明值(lm),傳統燈具只用便宜照度計量測LUX。

 

2.光譜:

 

養淡水魚、海水缸,或者養水草,不同生物系所需要的光譜配比不同,應針對不同生物有多樣的LED光譜配比。

 

3.色溫與演色性:

 

低階的LED燈CRI值大約63~75間,應挑選CRI>85的燈具組合。

 

一般水草缸使用LED燈具,都是使用6000K-8000K的色溫為主,這也是人眼最舒服的色溫。

 

而LED有一種特性,就是如果它過熱時晶片會自動減少用電量來保護光膽不會因過熱而燒掉,所以LED過熱後色溫就會有所偏差。使用大w數的LED,散熱不佳影響色溫也是常見的問題

 

4.角度:

 

一般水族燈採用小功率,140度廣角LED,大陸LED只有4~5lm,需使用台灣製LED才能達到單燈7~8lm,才有基本照明水準。

 

5.散熱:

 

選用大功率型LED燈,就要特別注意散熱,所以,LED水族燈的散熱結構設計也要夠札實,才能有效將熱能散發掉。

 

6.功率:

 

2尺缸最少需要30W的功率, 而>45W則是一般2尺缸種陽性水草最基本的需求。

 

LED水族燈的光譜配比與選擇

 

因為不同的玩家有不同的需求,例如:水草缸、珊瑚缸、海水缸...需要的光譜都不一樣,紅色水草與綠色水草需要的光譜又有些微差異, 不同珊瑚有不同螢光蛋白需要有不同藍光波段,甚至紫外光波段來激發,海水魚隻增艷或顯色,也必須靠不同的LED燈色來刺激或補光等。

 

在太陽光譜中,只有在藍光區的400~520nm,紅燈區的610~720nm,可以使植物可以行光合作用,所以選擇水草魚缸適合燈具時,需考慮到:藍光400~520nm,紅燈610~720nm的光質一定要好,紅光對綠色水草較有利,藍光對紅色水草較有利。

 

一般而言,若單純是水草魚缸,使用430nm、555nm、630nm三個波長合一的三波段光源,再配合使用者的栽植目的,如:栽植紅色水草搭配藍、綠光源,搭配適合的燈管,即可滿足種植的需求。

 

但一般植物燈的演色性不佳,所以,選用這款『Balan-Xing 』水族LED燈具,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不僅可兼顧各種水草需求,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