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rium-plants.jpg

水草又長高了...

 

如何避免水草「長太高」?

 

才剛造景完成的水草魚缸,怎麼沒幾週,水草一直長高,都穿出水面了!水草長太快、又太高,光長梗,葉片無法茂盛,或者長得像一堆亂草似的,完全破壞了原本造景的意境!該怎麼處理好呢?

 

水草追高原因check

 

水草長的太高不見得是好事,光照不夠,肥料不夠…等,都是會讓水草不斷的長高,而莖與葉都看起來細細小小,很不好看!水草長的好應是肥肥、粗粗、嫩嫩,枝葉茂密,非常翠綠!

 

來盤點為何水草缸中的水草不斷追高的主因!

 

1.水草缸過小

 

因為缸子太小、高度不足,所以,種植水草,只要稍微一長大,就會太長了,所以,目前造景成景後,能維持造景層次美感的魚缸,大多是2尺魚缸,或二尺以上魚缸,因為空間較大,能讓水草適時成長。

 

2.燈光不足

 

水草過度長高,不一定是好事!有可能是所謂的「水草追高」現象,讓水草有追光現象,就是往有光的地方快速生長。如果,水草每一個枝節距離太長,就是光照不夠,所以,水草才會拼命長高來搶陽光。

 

因此,燈光照明不足、燈光瓦數不夠、燈光太弱,造成水草照不到光,拼命追高。要避免水草過度追高,就要挑選適合的水族燈具。把原本照明用的燈具,瓦數加大,或者換成水族專用的LED燈具。

 

aquarium-1477377_960_720.jpg

 

3.肥料不足

 

肥料分為基肥和液肥兩種,基肥在種植前就需放於砂子中,常見的就是黑土。而液肥就是追加肥料,種植後約一個月應施放。

 

若沒有使用肥料,水草營養不足,長出來的葉子和粗幹都會很嫩!

 

4.水質太硬

 

種植水草,若用顆粒較大的大理石砂與石灰質含量高的珊瑚砂,都會導致種植水草的水質不良。市面上最好的水草用砂是進口的細粒矽砂,它們的pH值較穩定,質粒也適合根部生長。

 

在二氧化碳充足的水族箱中,水草長得快又大,而且也能降低水中pH值,對水草和生長在水草水族箱的魚類皆有益!

 

總之,水草要養的好就是 1.燈要強 2.水要軟3.肥料要夠!

 

fish-1759839_960_720.jpg

 

如何解決水草只長高不長葉? 

 

水草會行「光合作用」,所以,只要有接觸到光線都會促進它的成長,當燈光不足,就會產生追高現象,因此,解決水草不斷追高,可以這麼做...

 

(1)減少「燈照」時間 

 

(2)液肥先不要持續加,約每兩週加一次。

 

(3)定期修剪過長的枝幹 

 

如何修剪水草?

 

一個狀況良好的水草缸,水草生長的速度是很驚人的,有的莖類型的水草,兩個禮拜就能從水底長到水面上。依不同的水草,有不同的修剪方式。

 

莖類型的水草:

正確的修剪方法,是將要修剪的水草整棵連根拔起,留取上半段適當的長度從莖節下方1至2公分處剪掉,捨棄下段有根老化的部份,這樣水草才能新陳代謝。

 

非莖類水草:

修剪時只要把老化枯黃的葉片拔除掉。拔除時應該連葉柄拔除乾淨,如果對於一些生長太過於旺盛的水草可進行局部斷根,用剪刀直接插入水草根部附近砂中將根剪斷一部份,這樣可減慢水草的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