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4 (2).JPG

 

如何選購水族燈具?

 

燈管和植物燈、LED燈具比一比

 

無論養水草或養魚,都需要燈光照明,如何挑選適合的水族燈具?家用日光燈管和水族用的三波長日光燈或植物燈又有什麼不同?

 

常見的水族燈具

 

常見的水族燈具大至可分為:螢光燈FL、PL及金屬鹵素燈HQI以及LED燈:

 

螢光燈FL:

 

就是常見的日光燈管,從燈管直徑可再分為T8及T5。

 

T8:就是家居用普通的燈管。特色是自照效應較大,光質好,穿透力普通。

 

T5:管身直徑比T8細,而光量不減,可在有限的水草缸面擺放更多的燈管。自照效應低,光質好,穿透力普通。

 

PL:

 

夾燈,燈管為U型,也是螢光燈管的一種,提供的光質較差,穿透力也較弱。


金屬鹵素燈:

 

金屬鹵素燈 HQI 是眾多適合的燈具中有最闊光譜的光源,接近全光譜,強力光源而且穿透度也是眾多燈具中最高,適合深度大於60CM以上缸,但發光效能卻是最差,所以燈泡也是最熱。


LED燈:

 

每一種Led燈只能發出一種顏色的純色光,也就是說每一種Led燈中只含有一種光質。同時,Led燈具有高發光效率、高演色性的優點。

 

每顆Led燈的體積都很小,不僅能獨立製成一個微小的光源,而且還可依據應用物件不同,允許多顆組合,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隨意調整。

 

魚燈 紅色2
水族燈具比一比


日光燈管和水族用的LED燈管,最大的差異點在於波長不一樣,被照射的物體顯色也不同,日光燈是比較接近太陽光的色澤,而植物燈的色澤偏粉紅色,至於三波長燈管可以顯現出物體的原色。

 

LED水族燈和其他燈具相比,不但很省電,可以長時間開啟,且不會過熱,有助於台灣夏季高達30度以上的天氣,是目前水族市場上的新主流。

 

而且已經有廠商研發製造,適合專用的水族養殖的LED燈,採用能產生紅、綠、藍各色光的Led燈,依不同比例組合,讓它們同時在燈具中發光,便能製作出不同色溫的白光Led燈。可以改善常見的T5或T8燈管耗電、會釋放熱能、夏天時會影響水温的問題。

 

養水草最適合哪種燈具?

 

太陽為全光譜的光質,所以,人工照明燈具當然應選擇與太陽相似全光譜之燈管為主,再配合不同水草的特性,以其他燈源輔助。

 

例如:綠色水草可加強紅、藍光質;而對紅色水草可加強綠光區及藍光區的光質,對生長及色澤有明顯之作用。 

 

波長較短之藍色光,有使水草矮化、呈橫生及使葉片肥厚等作用,此光譜之燈管適合放置於前景草上,而紅色波長較多的光照,有利於葉片發芽及向上生長。 

 

一般而言,使用430nm、555nm、630nm三個波長合一的三波段光源,再配合使用者的栽植目的(如栽植紅色水草搭配藍、綠光源),搭配適合的燈管,即可滿足種植的需求。 

 

強光度可以使水草葉片中的基色素(Karotinoid)濃度增加,因此水草的顏色會更鮮豔美麗,在強光下紅色系水草,顯得更為鮮紅,綠色系的水草更加鮮綠。 

 

IMG_2888.JPG

 

台灣製造LED水族燈 更適合水族新手與玩家

 

這款『Balan-Xing 』適合水族養殖的LED燈,採用能產生紅、綠、藍各色光的Led燈,依不同比例組合,讓它們同時在燈具中發光,便能製作出不同色溫的白光Led燈。


另外,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有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欣賞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植物生長。

 

玩家可利用「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