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1759820_960_720.jpg

 

 

 

 

 

養水草so easy

掌握幾點要素 新手也會變達人

 

 

明明買回來的水草都綠油油很漂亮,為何水草養一陣子之後,會出現發黃、枯枝爛葉變多了?是水草生病了嗎?快來一一Check!

 

水草魚缸養殖不簡單!掌握魚缸環境,新手也可以變達人唷!

 

水草魚缸養殖重點:

 

1.水溫要穩定恆溫

 

水草在過高或過低的水溫中,都可能導致水草發黃、發黑。所以,要在水草缸中設置溫度計,可以避免水溫過高、或過低,致使水草生病。而底砂中含有的鹽分,會隨著水流到達水草根部,而水溫適宜有助於水草吸收鹽分,讓水草更健康成長。

 

2.合適的燈光照明

 

水草都需要光照來進行「光合作用」以維持成長。如此一來魚缸中就有適當的氧氣供給。魚類和水草需要氧氣,為了防止氧氣不足,建議需增加打氣設備,在白天補足氧氣。同時,也須根據水草魚缸的大小,選擇合適的照明設備。

 

16110919-Beautiful-planted-tropical-aquarium-with-fishes-Stock-Photo-aquarium-fish-tank.jpg

 

 

3.保持穩定的水質

 

水草缸的PH值需要穩定下來,因為水質的不穩定,容易造成魚類的生病、水草的生病等等。水草缸中PH值為中性是最佳。每一到二週,更換約1/3魚缸中的水,並加入養好的新水,並定期清潔魚缸內的垃圾雜質,定期換水和更換過濾棉材,讓水質保持乾淨穩定,建立一套完善的生態系統將有利於魚缸內的水草養殖和魚兒生態環境。

 

4.添加適當肥料養分

 

在養殖水草的過程中,液肥是最常用的水草養料。添加液肥是為了讓草缸有限的水體中的營養元素充足並均衡,每種肥料需加的量不同,量多量少或者是液肥的品種都會直接影響到水草的正常成長。

  

5.保持較快速的水流

 

水草比較喜歡在極速的水流中生長,因為急速的水流可以衝走葉片上的水質薄膜,同時,也可平衡水草缸的溫度。魚兒在這種水流中,也能健康生長,並塑造出流線型的魚身。

 

 

fish-961953_960_720.jpg

 

6.對光照需求不同的水草種類

 

陽性草,需強光生長種類的水草,需要強光才能生活生長良好的。如牛頓草、紅蝴蝶戀花,大葉草、珍珠草、紅菊花草等,這類水草在白天日照不足的情況下,夜間要用日光燈延長光照時間。

 

而陰性草,就能弱光下生長良好的,如網草,蘭花草,夕陽辣椒草、綠菊花草等,這類水草不能放在陽光下直射,可放在魚缸最地層。

 

水草能消除有毒物質和雜質。最後水草能為生活在水草缸中的魚類提供一個很好的棲息地。

 

7.適合在水草中混養的魚兒種類

 

大型魚如鸚鵡、羅漢等,容易吃水草、玩弄水草林,破壞缸中的佈景效果,因此在水草佈景的魚缸中,儘量避免養殖這些大型魚,最好養殖一些顏色漂亮的小型魚,如燈魚、孔雀魚等。為避免污染水質,魚兒的餵食頻率,保持少量多次的餵食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