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235781_960_720.jpg

 

 

寒流來襲 

魚缸如何控溫、避寒呢?

 

最近北台灣寒流一波接著一波,氣溫一直降,魚缸的水溫也高高低低,養魚新手的第一個冬天該如何準備呢?

 

冬天換水時,要怎麼換水才不會讓水溫遽變?

 

冬天也是魚兒容易生病的季節,如何才能不讓魚兒感冒、暴斃或是得白點病呢?

 

冬天魚兒容易生病

 

每年氣溫變化大的時節,就是魚病高發季節,特別是冬天,氣溫一降低,許多種魚病就活躍了。水黴、白點病,許多魚兒的疾病,都在冬天發生率較高。

 

因為夏天是水質惡化得較快,定期換水就不致於有什麼大問題。但冬天裡,水溫變化快速,細菌病毒活躍與傳染就更快速了。

 

魚缸飼養的魚類,它們最適宜的溫度範圍一般都在25-30攝氏度之間,如果低於這個溫度,魚兒就很容易生病,最常見的像白點病等。水溫低,魚兒最明顯的變化就是不活躍、不進食,如果溫差太大,可能會直接導致魚兒的死亡。

 

veiltail-11455_960_720.jpg

 

冬天養魚秘訣:魚缸加溫器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了,魚缸水溫最好能維持一定溫度。魚缸水溫太高或太低,都不適合魚兒水草生存。因此,許多水族前輩會建議添購『魚缸加溫器』!

 

購買魚缸的加溫器時,最好挑選有控溫主機,如果只是一根加熱棒太危險了,有溫水慢慢煮魚湯的危險!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加熱器的負載問題,加熱器耗電比較大,儘量不要多個加溫器用同一個插座。

 

魚缸在冬天還有需要注意什麼事情?

 

1.注意水溫,避免水溫差異過大,魚兒和水草都會適應不良而生病!

 

2.注意加溫器不要空燒,容易引起火災。

 

3.注意魚缸水位,尤其是在使用加溫器後,水位下降很快,須適時添加養好、加溫過的新水。

 

 

fish-387152_960_720.jpg

 

冬天養魚有秘訣

 

1.注意投食方式:

 

冬天餵食一定要注意別餵太多,可以兩三天餵一次,讓魚兒保持半飢餓狀態,這樣會讓魚兒多活動,也可以避免魚兒生病。

 

冬季魚兒攝食量減少, 但不能因此而過於少給食物, 每日或隔日於中午前後氣溫上升時投活食或其他飼料。 在氧氣足、溫度適宜(15℃~20℃)的情況下, 可正常投食。

 

2.換水頻率和方式:

 

冬天給魚缸換水的量一定不要太多,每次不要超過三分之一,換水的頻率為一個月兩次左右為最好。

 

換的新水,建議先養水二到三天後,如果水的溫度太低,可以先加溫,讓水溫提升到魚缸水溫後,再加到魚缸中。換新水的時候,可以加一些殺菌除氯水和一些鹽,這樣有助於魚缸水質的保護。

 

3.魚隻生病處理方式:

 

如果發現魚兒有異常,不要盲目的用藥,可先用這些來治治:加溫、換水、加鹽。

 

用藥的時候,一定要對症下藥,不要什麼藥水都往魚缸加,有時候放太多品種的藥進去,可能不僅不能治病,可能還會適得其反。

 

TIPS:

避免魚兒生病的秘訣如下:

 

1.要定期換水,換水的水溫, 溫差正負二度。 可預防白點等。

 

2.放養密度越少越好,可減少疾病傳染, 和水中氧氣損耗速度。

 

3.餌料選擇及餵養次數,需注意,例如金魚貪吃, 容易得的腸胃發炎。

 

4.定期清理魚缸、換水、更換過濾系統、過濾棉片,需根據魚缸情況增減換水次數,可減少水中有害物質的含量,維持乾淨的水質環境。

 

5.觀察魚兒情況,魚兒悠遊的形態,早發現、早預防、及時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