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sh-961953_960_720.jpg
水草Q&A 


紅色水草如何養?

 

農曆新年將盡,紅色水草往往是魚缸中注目的焦點,紅色閃亮亮,象徵著招財,很多魚友喜歡在魚缸內養紅色水草,台灣魚友喜愛的紅柳、新百葉、紅松尾、紅太陽、大血心蘭...但紅色水草並不好養,如何養得紅通通的,可有許多撇步!

 

為何紅色水草越養越綠呢?是燈光問題?還是魚缸環境不適合呢?

 

養紅色水草,是不是一定得配備水草燈呢?

 

水草發紅的秘密在於...

 

水草的色素是由花青素、葉綠素及類胡蘿蔔素組成的,製造這些色素的基因可以調控它們的合成、含量及分佈,水草透過色素基因的調控結果有紅色及綠色水草之分。

 

紅色水草本來就比綠色水草困難度要來的高了! 紅色水草為什麼會紅?是因為花青素的關係。 所以紅草要紅,就是要讓葉綠素轉為更多的花青素!


 

粉紅虎耳

 

水草紅不紅的關鍵:

 

1.低溫:

紅色水草喜愛的水溫為26度以下,最高也不要超過28度。

 

2.低氮肥:

這點是很多紅草都會紅。

 

3.高二氧化碳:

很多紅草在高氮低CO2的環境可以紅通通 

 

4光度、少用紅光:

紅色水草需求強光,而紅、藍光譜主要是植物的葉綠素形成,但強光下,水草生長越快,也更需要高肥,高CO2。

 

植物大部份只吸收紅光或藍光,也就是說就算全用植物燈管(植物燈光譜多為紅藍光較多,通常程紫紅色),水草照樣很紅,

 

水草不紅,是否為燈光問題?

 

光線在不同的波長 (nm) 下,呈現不同的顏色,每一廠商的三波長燈管的規格也不一樣,由於水草在紅光區的610~720nm之間,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之間,可以使植物可以行光合作用,所以選擇三波長燈管時,要留意紅光區610~720nm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的光質好不好。

 

需特別注意的是,紅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綠色水草的成長,藍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紅色水草的成長。

 

綠色水草可加強紅、藍光質;而對紅色水草可加強綠光區及藍光區的光質,這樣對紅色水草的生長及紅色光澤有明顯的作用。強光度可以使水草葉片中的基色素(Karotinoid)濃度增加,因此水草的顏色會更鮮豔美麗,在強光下紅色系水草,顯得更為鮮紅,綠色系的水草更加鮮綠。

 

如果魚缸內的水草都美的冒泡,代表「光合作用」在進行, 光線的強度已足夠(光合作用旺盛, 表示紅光區及藍光區都夠強),不需用什麼植物燈來補強!建議可將燈管,改成色溫10000k的燈管, 高色溫具有類似紫外線的功能, 可以加強誘發花青素,沒多久就可以改善紅色水草的呈色問題!

 

 

紫豔柳1

 

check 魚缸狀況,是否有利於紅色水草

 

1. 是否光線的關係,調整燈光的角度、位置。 

 

2. 新長的水草、和老化水草的顏色,也會不夠紅,也是不太相同。

 

3.魚缸不宜太深,不然光線某些光譜無法完全照到底部

 

4.黑土會使水質呈現弱酸,水草在弱酸水質比較會有幫助 

 

5.肥料問題:看情況是鐵肥劑量濃度不足夠。 

 

試試換水草專用的基肥、液肥、鐵肥、微量元素多加點,例如,加紅色水草液肥,螯合鐵肥,微量元素等都可以試試看。

 

而目前台灣也已經有業者開發整合型燈具,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這款『Balan-Xing 』,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和色溫,讓水草在適合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

這種燈管有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欣賞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植物生長。利用「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