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4px-Guppy1.jpg

 

 

 

生生不息的孔雀魚

 

如何正確的繁殖?(下)

 

 

上一篇我們談到如何挑選適合的雌雄魚進行繁殖,以及如何讓孔雀魚進行交配,這篇我們就要來談談,孔雀魚的生產和幼魚如何飼養的過程!

 

3.雌魚生產階段:

 

將進入待產期的雌魚單獨放在另外的魚缸(繁殖缸)中,要隔離公魚。不希望讓公魚在旁邊狂對母魚追尾,母魚到處逃竄,也會造成緊迫。

 

另外,這階段也須減少雌魚的餵食量,若是在臨盆前把魚撐飽,有可能造成魚產道縮小、無法順產,難產、產生死胎等問題。

 

雌孔雀魚即將生產前產兆有:不喜歡遊動及隔絕自己、顫抖、收縮、在加熱器附近徘徊、食慾改變,包括拒絕進食或吐出食物等等。

 

這時候,最好選把雌孔雀魚放到專用的生殖缸,裡面帶有隔離設施,可以防止剛生出的小魚被母魚吃掉。盡量將雌魚單獨放在一個生殖缸中飼養,3天後放回原本魚缸。

 

一旦產出魚苗後,請立即從繁殖魚缸取出雌性魚。年幼的孔雀魚一生出來就已充分準備自力更生。而且雌性孔雀魚偶爾會同類相食,吃了自己的幼兒。

 

催產的方法:

  如果將雌魚放入魚缸後,好幾天都不生產,可以用以下兩個方法催產:

 

  1.用魚網在水面慢慢扇動,使魚缸中的水循環起來,也可以用小功率的瀑布式循環泵,刺激雌魚產仔。

 

  2.在魚缸中注入比原缸低2~3度的新水,也可刺激雌魚產仔,但不可溫差太大。

 

 

Guppy_02.jpg

 

4.孔雀魚苗的飼養:

 

剛出生的小魚苗在一天後就開始覓食了,可以將飼料碾碎成細顆粒狀後餵食。

 

年幼的孔雀魚吃豐年蝦、微蟲或粉碎的薄片飼料。魚苗一天需要餵食兩次。但需隨時清理魚缸,免得水質惡化,影響魚苗生存。

 

5.幼魚缸需確保水質穩定:

 

幼魚的飼養魚缸,需用小功率的打氣筒,以保持含氧量。如果魚缸太多沈積物、飼料糞便太多可以先抽出,加少量新水即可,絕對不可以大量換水,大量換水易引起魚苗的生病。

 

6.培育幼魚的方式

 

當魚苗體型剛好,或介於約一個月半到兩個月大時,它們已做好準備在繁殖魚缸外的環境自力更生。你可以把它們放入普通魚缸,與不具攻擊性的魚兒一起生活!

 

孔雀魚的繁殖周期在環境適合時,約每個月可以繁殖一次,且每次可產10~120尾仔魚,一年產仔量相當多,故有「百萬魚」之稱。而小魚在養殖3~5個月之後,又具有生殖能力,可以再繁殖下一代。

 

繁殖時需注意,同窩留種魚不要超過三代,以免連續近親繁殖導致品種退化,使後代魚體越來越小,尾鰭變短。最好引進同品種魚進行有目的遠緣雜交,以防品種退化,達到改良品種的目的。

 

Guppy_coppia_gialla.jpg

 

Tips:雌魚產小魚時需特別注意:

 

1.減少餵食數量

若是在臨盆前把魚撐飽,有可能造成魚產道縮小、無法順產,難產、產生死胎等問題。

 

2.生產前徵兆

雌魚腹部明顯膨大凸出,在臀鰭上前方的腹部近肛門處出現一塊黑斑,也稱為胎斑,當雌魚胎斑變得大而黑、肛門突出時代表很快就要生產。飼主需特別注意雌魚生產時刻。

 

3.隔離公魚與雌魚

主要是不希望讓公魚在旁邊狂對雌魚追尾,造成詞魚到處逃竄,也會造成緊迫。

 

4.幼魚的飼養

小魚產出後就會游泳和捕食。須注意水質環境和飼料的餵食,這一階段飼養好壞對幼魚以後的發育影響極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