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bowl.jpg

 

 

 

鬥魚飼養「不生病」的秘訣!!

 

鬥魚繽紛的色彩,新手入門最好飼養的魚兒之一,但儘管好養,但也有生病的時候,所以,如何讓鬥魚不生病、快樂的悠游呢?!

 

養好鬥魚第一步:先養好水!

 

養魚先養水,養水的主要目的,是要去除自來水中對魚有害的物質,如氯、或重金屬之類的物質。

 

養水的方式很多,最普通的方法,是用一個大水桶放滿自來水水,再加水質安定劑然後用幫浦打1~2天即可。也可以在水底加鋪一層活性碳或麥飯石。打氣是要增加「讓水曝氣」的效率,主要是去除自來水中的氯氣,如不打氣的話,就需要靜置約3~4天。

 

就算是公認最好養的鬥魚,在飼養前,也先養好水,對水質做測試,只要氯、氨或亞硝酸指數沒歸零,就不下魚,現在相關測試劑不貴,也很好買。

 

鬥魚養殖的魚缸水溫最好在「 20~30度」 ,鬥魚是喜歡生活在「若酸性」的水質,因此,PH值須在「弱酸性~中性」間,此外,並不需要過濾設備,也不需打氣設備。

 

鬥魚對魚缸環境要求多不多,是一種很強壯的魚種,因此,如果讓鬥魚活在含毒素水中已經一段時間了,只用牠的免疫撐著,等慢性病或急症出現,再去下藥都是無濟於事的!

 

 

Betta_splendens_colore.JPG

 

鬥魚生病,急救方:

 

下粗鹽或用精鹽都可以,後續在下藥!

 

理由:粗鹽與精鹽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氯化鈉。可以緩解魚兒的緊迫,調節滲透壓。

 

當鬥魚接受到鹽水的刺激,體表亢進,黏液也會大量分泌。當魚兒的體表附著的病原菌體,會隨著分泌的黏液而慢慢被剝離。如此鬥魚身上的細菌感染部分就會減少,而當細菌被黏液包覆,也會減緩它的繁殖速度。

 

但是,細菌並沒有死亡,它會再次於水中二次感染。為了防止此類的情況出現,必須下藥,徹底治療。

 

但,魚病能對症下藥是最好的,如果飼主不能及時準確判斷出鬥魚的病因和種類,一般都建議換水、下魚爽或甲基藍,再配合0.8%濃度鹽浴的方法,二十四小時後再進行狀況確診。

 

鹽和藥劑的使用時機

 

不同藥劑混用的時候,效果難以估計。有時會反應出有毒物質,有時藥力會增強,有時會減弱。所以,要同時下鹽與下藥時,最好只使用單一藥物。特別注意的是:鹽和福馬林混合會產生有毒物質,要避免一同使用。

 

DVJ_Betta_splendens_003.jpg

 

養鬥魚須注意:

 

1.惱人便祕問題

 

鬥魚的發育過程裡面,不免會受到疾病干擾,鬥魚最常見的疾病,就非便秘莫屬了。想要治療便秘方式,首要應先將便秘的鬥魚置於裸缸隔離。

 

鬥魚便秘不會有傳染性,但是飼主仍要記錄下魚兒所吃的食物,以及所排放出的大便其兩者的比例。

 

2.定期清洗魚缸內外

 

如果鬥魚有生病跡象,在進行隔離之前,要先將魚缸清理潔淨,若是鬥魚有出現「魚鰾病變」情形,則要將水位下降,這樣鬥魚才不用「游上、游下」,進行呼吸動作。

 

3.定期換水,穩定魚缸環境

 

養殖鬥魚並不需要殺菌燈,需氧量不也高,但和所有魚兒都一樣,對於水質環境也有要求。為了讓鬥魚更健康悠游,須定期定量換水,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換。最好每一到二週,更換魚缸水量,約加入1/4養好的水入缸。

 

定期換水、清缸底, 抽舊水時可以順便吸缸底的糞便和殘餌,而換水時,需注意水質、水溫不可差異太大,慢慢加新水進去比較好!

 

雖然鬥魚對水質要求不是很高,但還是得定期換水,來減少水中硝酸鹽濃度,才能保持魚缸水質穩定,讓鬥魚健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