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3.JPG

 

 


水草魚缸用LED燈具適合嗎?

 

水族新手,對於燈具該如何選擇?是一般的螢光燈管就適用?還是新型的LED水族燈呢?

 

越來越多玩家選擇LED燈具,因其功能性強,且LED燈目前的發光效率越做越好,在省電節能和效率更勝於傳統燈管!

 

LED水族燈的優點如下:

 

1.波長控制: 

 

魚缸中的水草植物生長需要哪些波段和波長?
 

而水草顯色需要哪些波段波長?
 

不同的魚隻增色顯色又需要哪些波段波長?

 

這些問題,都須考慮各品牌燈具的光譜如何?

 

光線在不同的波長 (nm) 下,呈現不同的顏色,每一廠商的三波長燈管的規格也不一樣。

 

如:430-475nm之間,通稱為藍光(blue);400-430nm之間,通稱為紫光(violet);610~730nm之間,通稱為紅光(red)。而專業的LED水族燈,則可以更精確的區分不同的純色光區間的紫光、藍光及紅光等。

 

若養水草魚缸,則須注意由於水草在紅光區的610~720nm之間,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之間,可以使植物可以行光合作用,所以選擇三波長燈管時,要留意紅光區610~720nm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的光質好不好。

 

需特別注意的是,紅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綠色水草的成長,藍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紅色水草的成長。

 

可指定藍光波長、純藍光、對螢光生物顯色效果不錯,純紅光則對於水草植物生長培養,與特定魚種培養增色,如飼養血鸚鵡則有顯著效果。「全光譜」的 LED 燈,其色彩真實性很高。

 

選擇LED水族燈具:

首先要看整體光譜,是否含有高純度深紅光(660nm)。

挑選重點在於:光譜第一,亮度第二,價格第三,最後才需考量顯色性(Ra)。

 

照片 2.JPG

 

2.LED水族燈「光指向性」強:
 

LED水族燈的光源指向性高,穿透力強,可以不用反射罩,甚至有些會加透鏡,增加穿透性, LED光源數越多,可以造成更多水波光影。但間隔與間隔間也會有死角。

 

若是養水草植物、或海水缸的軟體,LED顆數夠不夠很重要!

 

3. LED水族燈省電且低壓 

 

基本上LED比傳統燈源如常用的T5或T8燈管,省電超過50%。 且傳統燈管都是高壓啟動, 掉到魚缸水裡,後果很驚人!

 

而LED水族燈具,一般都是做12V/24V,比較不會漏電傷人的問題。

 

如果養水草魚缸,一般而言,使用430nm、555nm、630nm三個波長合一的三波段光源,再配合使用者的栽植目的(如栽植紅色水草搭配藍、綠光源),搭配適合的燈管,即可滿足種植的需求。

 

 

IMG_2888.JPG

 

而目前台灣也已經有業者開發整合型燈具,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像是這款這款『Balan-Xing 』,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和色溫,讓水草在適合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

 

這種燈管有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欣賞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植物生長。利用「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