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uppy_02.jpg

 

 

 

生生不息的孔雀魚

 

如何正確的繁殖?(上)

 

孔雀魚除了體態、顏色優美之外,牠的繁殖週期相當短,從幼魚到具繁殖能力的成魚僅需2至3個月,因此,不少玩家喜歡利用孔雀魚不同品種的繁殖方式,改良魚種體態、色澤..等,相當有成就感!

 

如何培育繁殖孔雀魚?

 

1.親魚的選擇:

 

孔雀魚繁殖週期,約每個月可以繁殖一次,雌魚產仔數量,視其個體大小和年齡而異,少則20尾,多則100餘尾。

 

幼魚經過3~4個月的飼養,便進入成熟期,可以進行繁殖。

 

選擇繁殖親魚要注意體質是否健壯,各鰭尤其是尾鰭是否「大」,體色是否「鮮明」,花紋特徵是否「明顯」,色彩是否「純正」等。

 

選擇該品種魚兒成色較好的作為雄性親魚,個體大、性格活潑者優先。雌魚應選擇個體大,腹部略鼓,發育成熟的。

 

品種挑選方式:

 

A.近親繁殖方法:

 

近親繁殖是指有密切血統關係的孔雀魚進行交配,這種方法可以淨化和固定遺傳形質,以產生一個品系。但此種方法不宜連續採用超過四代,否則會因遺傳異而出現生理缺陷。

 

B.同品系繁殖法:

 

讓有血緣相關的魚相互交配,但血緣關係並不很密切,採用這種方法可以把一個固定的品系,繼續不斷地繁殖下去,為維持優良品系,防混交必須分開養。在需要的時候,選擇適當的親魚放入水族箱內進行繁殖。

 

若選擇兩條擁有同樣色彩的魚繁殖,魚苗也將會有相同色彩。

 

 

Guppy_coppia_gialla.jpg

 

2.進行交配:

 

選擇一個較大的水族箱,注入適合孔雀魚生長的水:pH值為6.8~7.4,硬度適當,水溫24~27℃.,盛水八成。

 

雌雄孔雀魚的比例,建議為:1雄,配3雌的比例,雄性魚的注意力分散在三隻雌性魚上,可減少繁殖過程對雌性魚造成的壓力。

 

如果是以培育新品種為目的,最好挑選年輕一點的孔雀,雖然完全成熟的孔雀不論雌雄都很美麗,但是可能超過生育黃金時期,所以最好是挑選年輕有活力的孔雀,公魚會尾隨在母魚後面,不停的追逐母魚。

 

雌雄魚混合放入魚缸後,雄魚開始追逐雌魚,進行交配,這個過程約5~7天時間。發情期雄魚尾部展開好似「孔雀 開屏」,用斑斕的色彩來吸引雌魚,並追逐雌魚。

 

兩周后雌魚腹部明顯膨大,當雌魚臀部的胎斑變的大而黑,腹部膨大,底部成一個平面,肛門突出的時候,就是進入待產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