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387152_960_720.jpg

 

 

出差出國,魚缸生物怎麼辦?

 

 

如果需要出差在外、或年底、過年返鄉和旅遊,家裡的魚缸沒人照料,魚兒餵食怎麼辦?魚缸的水質環境又該如何維持?

 

魚缸自動化,外出免操煩!

 

1.自動餵食器:

 

容量評估,魚隻2-3天餵一次都還沒關係。如果真的擔心就再出門前先餵食一次,但不需要餵太飽,免得魚兒的糞便污染水源。

 

主人離家前,魚兒需要的是『清新的水質』、『適宜的溫度』,而不是食物。魚在半個月中不吃食物,通常是餓不死的,只是消瘦一些而已。 出差很怕魚兒餓死,臨走時餵了很多魚食,自動餵食器又放了很多,這樣結果是『適得其反』!

 

因為,若放足飼料,魚兒吃不了,加上排除的糞污不能及時處理,時間一長,水質就會變壞,氧氣耗盡,魚兒很容易會死亡!

 

正確的做法是

餵食減少,甚至提前幾天就開始減少一點餵食,讓魚適應。

 

2.自動補水:

 

用量評估,有「自動補水器」當然是最好的,但是,需確定所有的自動系統正常運作,更為重要!另外,出門前將魚缸加至八分滿,讓水量蒸發的程度,不至於讓魚缸水減少太多!

 

保證水質環境:

如往常般的換掉一部份的水,先讓你的缸子處於最佳狀態,就有條件讓它去面對未來這一段日子。

 

因為家中無人,魚缸長時間無法換水,所以,在臨走之前做好如下工作:

提前一天清洗濾材,在第二天,也就是臨走的那天,幫魚缸換水1/4,一定要是晾曬或充分曝氣的水。

 

 

fish-tank-632759_960_720.jpg

 

3.燈光:

 

開燈時數逐漸減少,讓魚兒適應,如果有自動化定時器那當然最好,按照原來的設置減少一些即可,降低照明時間,以減少水質惡化的危險!

 

如果沒有定時器,也不要把燈一直開著。幾天不關燈的後果,很容易藻類孳生:爆藻了!建議,如果室內採光狀況還好的話,建議把窗簾拉開,利用正常的光線和太陽光,維持魚缸的照明!

 

4.控溫部份:

 

若有寒流警報,則用定時器控制。

 

5.增加過濾設備:

 

建議過濾系統開著,以防水質加速惡化,影響魚缸生態。

 

6.添加物(劑):

 

暫時不用,如一定要用添加物(劑),可考慮加在自動補水的水中。

 

7.不斷電系統:

 

若需以上這些自動化設備,一定要確認『不斷電系統』是否正常運作。

 

最好的維持方式:還是親友協助

 

因工作或者假期要外出,苦於家裡無人照顧愛魚,首先是檢查所有的電器,燈、泵、加熱棒,確認沒有任何安全隱患。

 

雖然靠「自動化」,或許可以解決問題,但很多資深魚友都說,因為魚缸每次出問題,總在主人不在時,真的屢試不爽,很邪門!

 

因此,主人出差、出遊,真的不比上親友協助,把親人、或要好的朋友教學一下,定時、定量都需準備好,按行程表操做,這是最好的方法!如果連親友都無法幫忙,撈去熟識的水館寄養,也是好方式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