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rium-1477377_960_720.jpg

 


魚兒不吃餌該怎麼辦??

 


常聽新手抱怨,原本魚兒食慾都很好,每隻魚天天都吃得肚子鼓鼓,但卻突然食慾大減,幾乎完全不吃浮著的飼料,只有往下沉時經過會啄個一兩口..

 

當發現魚的食欲不佳,或者拒吃,快來check 是否有以下的原因,解決原因才能讓魚兒不至死亡喔!

 

fish-961953_960_720.jpg

 

魚兒不進食的原因

 

1.魚受驚嚇 

 

新買的魚,剛換水,或換魚缸,會被嚇弄,魚兒受驚嚇都會不吃飼料,過一到二天再餵食就好了。 

 

剛換水時,或剛買的魚,若要放魚時,有沒有對溫、對水,讓魚兒先適應水溫和水質,才放入魚缸裡。

 

如果沒注意到這些細節,而魚身體有無表皮黏膜剝落,或適顏色變暗,或尾巴魚鰭縮起來,如果有上述現象那你要魚兒對水質變化的改變,及早治療魚兒的疾病。 

 

2.魚兒生病了

 

如果魚活動力降低,身體有白點、或魚鰭收縮、破裂,(健康的魚鰭是張開的),魚兒生病後,食慾都會降低,醫好才會有活力飲食。 

 

當魚感染疾病時,尤其在被細菌感染或寄生蟲嚴重寄生的時候,便會出現絕食情況,並常常會有併發症。例如患腸炎的魚會導致大便變白,肛門紅腫等現象。

 

如果是魚兒常見的白點病,將水溫提升到29~30度左右,加一些粗鹽,2至3天後換水1/3,可以有效治療魚兒白點病。

 

3.飼料有問題、不喜愛、或不合口

 

魚有追逐飼料的習慣,但不吃餌,就有可能是口味不合、或飼料有問題,要考慮換飼料。

 

如果魚兒有「咬了又吐」的情況,大部分是下列兩種原因:

一是飼料太大顆,吞不進去只好吐出來;二是魚兒覺得不能吃或不好吃。 可能成魚不愛粉狀飼料,小魚須將飼料磨成粉。

 

若長時間的餵同一種食物,可能會導致魚兒營養不良,影響正常發育,甚至引起各種疾病。

 

4.魚缸環境變化,造成魚體「緊迫」

 

如果長期飼養的魚缸,突然魚兒改變飲食習慣、甚至不吃餌,就有可能會因為水質不佳、魚缸環境變差,而造成魚兒不進食,這時需要進行換水或翻缸,來刺激魚吃東西。

 

可以先換水1/3-1/2 ,須要已經養水過的適當水源,再加多一點粗鹽,通常2~3個循環後會改善魚兒索餌情況。

 

如果是入冬後,才有魚兒不吃餌的情況,可能是溫變化,低溫請用加溫棒,將溫度設定至23~25之間,就有明顯的索餌現象。

 

5.魚兒發情或情緒波動

 

當魚在發情期時,某些雄性魚因為忙著展現自己華麗的身體,或者追逐雌魚,而導致無暇顧及吃,減少了攝食量。

 

如果魚缸減少了幾條魚、或新增加混養魚兒後,容易讓魚兒引起感情的波動,所以拒絕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