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a-1305203_960_720.jpg
 

鬥魚生病了,該怎麼處理呢?


 

鬥魚算新手好入門、好飼養的魚類,但偶爾也會生病!
 

例如,鬥魚好像有白點病,身體都一點一點白白的


或者,鱗片豎起、無精打采、身體顏色不明亮


或者,懶懶的沒精神,沒食慾、


甚至,身上有一圈像是薄膜破掉的樣子...

 

如果鬥魚生病了,該怎麼處理呢?

 

常見的鬥魚疾病

 

1.白點病

白點病是鬥魚最為最為容易感染的疾病,也是觀賞魚常見的疾病,尤其是在冬天溫度較低,或換水時,水溫溫差過大。水質與溫度的不規則變化容易引起此病。 

 

特徵是身體的表面有白色圓點附著。多發生在魚的各部位鰭,會出現白色斑點,繼而蔓延全身。這時鬥魚為除癢而磨擦底材或缸壁,食慾減退,表皮開始爛化,最後蔓延進入鰓瓣,鬥魚因而窒息死亡。

 

治療的方法:

 

1.病發初期可以將水溫提高至30度。

 

2.專門治療白點病的藥物使用,如使用甲基藍等藥物,並將水溫提高至30度。 

 

3.使用鹽水沐浴並加溫。

 

以千分之三的比例加粗鹽.也就是一公升水加3克的粗鹽.注意不可以加食用鹽(含碘對魚有害)。

 

這三種方式,鬥魚白點病幾乎都可以治療痊癒。

 

2.爛鰭病 

 

這也是鬥魚常發生的疾病,外觀像是鰭中間破了一個小洞。 一般都是水質的變化,或健康狀態差時移動,或鬥魚相互打鬥所引起。

 

除了病魚食欲不振、魚體色澤變得暗淡之外,原本修長寬大的魚鰭會分裂散開,顯得格外乾枯脆弱;嚴重時會脫落、分解。

 

治療方法: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應該立即更換水質,並使用治療細菌性的藥物,可在短時間內治癒。但如果不能改善鬥魚的水質和生活環境,它一樣會再次得病,須多注意水質以免二次感染。

 

3.立鱗病 

 

就如同病名一般,魚鱗聳立,魚身腫脹、食慾欠佳、活動停止,並靜止在水底不動...

 

初期魚的鱗片約5至8片會略微翻翹,並且鱗片根部會有充血現象,如不治療,則鱗片會逐漸翻翹、紅腫狀似松果,而使鱗片失去保護魚體作用,遭受細菌侵襲,最後鱗片脫落,魚兒身體會因潰爛而死亡。 

 

立鱗病又稱松果病,常因以下原因病發:

A.季節變換,水族箱溫差變大,致使鬥魚細菌感染。 

B.水質惡化。 

 

治療方法:

 

初期時,可以一百公升水加入一公斤的粗鹽,如果沒有可用食鹽代替,並將溫度調高至32℃~34℃左右,保持恒溫,增強水中溶氧,並每隔3天換水四分之一水量(換水時可以家庭熱水器先行加溫)。如果立鱗面積較大,則需投入適量的藥物,預防其他病變。 

 

4.魚身有損傷

 

身體的表面粘膜的剝離,如同薄膜破掉一般,通常是因水質的變化,使魚兒身體的表面粘膜產生受損, 並被剝離魚體。 這是鬥魚換水後常見一種疾病, 常導致死亡。 

 

因此,在換水的時候應多注意魚兒,並確保更換優質的水源。

 

治療方法:

 

在發現鬥魚受到損傷的情況下,即時使用一些抗生素的藥劑,有助恢復,避免再次生病感染。

 

Tips:

治療鬥魚疾病的方式

 

1.藥物治療:

使用各類合成制菌劑、消毒液、藥物解決水中原蟲細菌,這也是最快、最有效,但也最傷魚兒的方式。

 

2.物理治療:

換水、提高水溫、使用UV殺菌燈間接殺菌。

 

3.微生物防治:

利用粗鹽調和水,透過表面張力方式,通過魚體內、水體細菌結構平衡,來降低壞菌的影響,提高魚體免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