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2.JPG

 

 

LED水族燈適合養水草嗎?

 

 

水族缸內使用LED燈能不能種水草呢?水草一定是種的青黃不接、黃黃的嗎?

 

一般對於LED燈具的印象就是,昂貴、燈具過熱、效能未必較好...但許多水族玩家都推薦使用LED燈,不外乎是因為省電、色溫演色佳、效能變化多!

 

水草最適合的燈光光質

 

植物行光合作用,葉綠素a的吸收高峰,在藍光區的430nm處,在紅光區的660nm處。

 

而葉綠素b的吸收高峰,在藍光區的435nm處,在紅光區的643nm處。

 

所以選購燈管的時候選波長高峰分佈在430nm~435還有643nm~660nm,如果不能同時滿足葉綠素a、b的話,主要以葉綠素a為主要考量,對水草比較好。因此,選擇燈具時,藍光400~520nm,紅燈610~720nm的光質一定要好,紅光有利於綠色水草,藍光則有利紅色水草。

一般植物燈的演色性(註)不佳,顏色偏粉紅色或是紫紅色,因此在觀賞水草缸時,觀賞的效果並不理想,解決方法,只須要再增加強光「觀賞光源」,如日光燈(白光),這樣水族箱看起來就很有「活力」,且亮水草看起來會更翠綠!

(註:演色指數(Color Rendering Index; CRI)是用來衡量人工光源與真實太陽光下的真實度指標。)

 

水草缸燈具的色溫

 

一般適合用在水草缸的色溫,由5500K-8000K,數值越低光質越黃,數值越高,光質會遍向藍。一般白天的色溫變化,由清晨的3000K到一般晴天的8000K,到下午一兩點最強的12000K,色溫低於3000K時偏紅色,高於5000K時偏藍色,色溫低的燈光會令人感覺溫暖,色溫高則給人寒意,可以利用不同燈光色溫來營造水草缸不同的氛圍。

一般燈泡的色溫度約3000K(黃紅色),白色日光燈的色溫度約5000K(標示為N色),晝光色日光燈的色溫度約6700K(標示為D色)。

 

純粹養淡水觀賞魚,一般都是用6000~7000K(晝白光D色),若是有種淡水水草,有人是建議用3000K, 色澤溫和且有抑制藻類滋生的功用,但也有人建議8000K比較適合水草缸,所以要看個人偏好,喜歡溫暖感或寒冷感的造景氣氛。

 

 

因此選購LED燈具時,最好也是選擇6000K-8000K的色溫為佳。而LED有一種特性,就是如果它過熱時,晶片會自動減少用電量,來保護光膽不會因過熱而燒掉,所以LED過熱後色溫就會有所偏差,使用大w數的LED,散熱不佳影響色溫也是常見的問題。

 

LED燈可以種紅草或是令草更綠嗎?理論上是可以的,只要找對色溫及波長的LED燈具。選擇LED燈具,除了考慮色溫,也要選擇植物最合適的波長,並不是所有具備8000K色溫的LED燈具就可以將水草種得好!

 

IMG_2891.JPG

 

選購LED水族燈須注意:

 

1.色溫K數、波長:

一般淡水植物最喜愛6000-8000K,水草缸一般不需要藍光。且燈光波長,藍光400~520nm,紅燈610~720nm的光質一定要好,

 

2.流明度:

如果同為1w LED的光膽,不同產地的燈光強弱有差別。

 

3.功率w數:

需視水族缸的高度而定,一般H8”-12"使用1w, H14”-20"使用3w已經足夠

 

4.照明範圍與散熱:

LED的照明範圍是比較集中,散射範圍比較少。同時也須注意散熱效能。

 

而目前台灣也已經有業者開發整合型燈具,這款『Balan-Xing 』,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和色溫,讓水草在適合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

 

這種燈管有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欣賞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植物生長。利用「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