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ppy-male-tile.jpg

如何辨別孔雀魚的性別?
 

 

很多水族新手,入門魚就是絢麗多姿的孔雀魚!孔雀魚算是好飼養、且容易繁殖的小型魚類!但說到繁殖,大家知道如何分辨孔雀魚的性別嗎?如果一缸都養了同性的孔雀魚,那就無法享受孔雀魚繁殖的樂趣了!

 

幼魚階段如何分辨:

 

孔雀魚在幼魚時期無法分別性別, 魚齡約一個月左右才能分辨。

 

1.通常在幼魚時,從先發出顏色來分辨:

基本上是性別為雄的孔雀魚兒,雌魚發色的速度則較晚一點。

 

2.看肚子後部:

小母魚可見肚子裡面的顏色(就是成魚後的母魚「胎斑」的雛形),小公魚則是白肚皮包著,基本看不到裡面顏色。

 

 

 

 

 

8307-tile.jpg

 

成年雌雄孔雀魚的分辨方式:

 

1.『臀鰭』是尖還是圓?

 

小魚的尾鰭前端一點,就是排泄孔和生殖孔的地方,有鰭。公魚的鰭是兩條像絲狀,長大後會變長,排泄孔就在那鰭的後面,公魚長大後那鰭是用來生殖的,母魚的鰭形狀較圓滑,像扇狀。

 

分辨重點:

雄魚的臀鰭呈棒狀,雌魚的臀鰭呈圓扇形。

 

2.孔雀魚的顏色?

 

A.身體顏色:

公魚身上的顏色較多且鮮艷, 母魚是只有尾巴部分才有顏色。

 

B.尾巴顏色和大小:

尾巴大且顏色斑斕漂亮的是公魚,尾巴較小且身上的色彩較平淡的是母魚。 

 

尾巴大的是公魚,小的是母魚

 

母魚顏色不如公魚鮮艷。公魚身上的鰭很大,體色很漂亮,有很多花紋。而母魚的鰭短小,體色單一,無絢麗的花紋,但是鰭上有花紋的母魚品質較好。

 

辨別重點:

母魚顏色沒有公魚鮮艷美麗。

 

3.有沒有胎斑?

 

孔雀公魚因為全身是美麗的花紋,所以,沒有胎斑,也看不到腹腔部位的內臟,但母魚身體呈現透明模樣,在肛門處如果有出現黑斑,就表示已經懷孕。若胎斑越大越明顯,代表離生產時間越接近。

 

辨別重點:

胎斑只有母魚才有,公魚沒有胎斑。 

 

4.尾巴是長、還是短?

 

公魚尾巴比較大,母魚尾巴較小。成年的雄魚體長3公分左右,身體短,尾部長占體長的2/3左右,有的品種甚至可以更大。

 

成年的雌魚體長更長,大約5~6公分長,身體長,尾鰭短,尾部長占體長的1/2以上,一般尾巴上都是黑色較多。

 

倘若在幼魚在成長的一個月時仍然難以分辨雌雄狀況,有可能是因為飼料食物、水質狀況不好、溫度高低、魚兒本身品種或者個體差異的關係,造成小魚生長發育過慢,而辨別差異在一個星期上下都屬正常。

 

何時可以開始交配?

 

小魚還未成年,就會開始交配,建議分開較好,等公母魚在長大一點,尾鰭開始有顏色時,再放一起,要不然等母魚懷孕了,魚兒的身型就維持了。

 

可以等魚兒的性徵更明顯,表示成年了,如,雄魚體色較鮮豔尾鰭較大,雌魚體色比較單調,體型較大。

 

可以挑母魚和公魚進行交配,挑母魚的時候 , 肚子要挑大一點的、 身體要粗、 體型要大、肚子裡黑黑的胎斑要大 , 這樣就容易生很多小魚!

 

母魚從懷孕到生太概1~2個月,懷孕後母魚肚子會變大 , 可以買個生產盒,把母魚放進去,生出來的小魚才不會被吃掉! 孔雀魚很會繁殖,一胎就可以生很多隻小魚,分清楚性別才好讓孔雀魚兒愉快的交配,千萬不要把兩隻雄魚或雌魚放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