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燈具

養好水草難不難?

 

 

魚缸內養著富有生命活力的魚兒和美的冒泡的水草,讓居家充滿生氣,魚缸美麗動人。而水草狀態的好壞影響著水草造景,如何養好水草?水草養殖方法有哪些?

 

 

建構水草缸好easy

 

1.選擇合適的魚缸大小尺寸

 

 根據居家擺放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合尺寸的水草魚缸。基於風水和魚缸環境,選擇通風的地方擺放,擺放角度需適合欣賞。如家中客廳、玄關都是不錯的位置,之後再選購魚缸缸中的過濾器、照明燈具等設備。

 

2.選擇適合的底砂

 

水草養殖需營養,底砂的要求比較高些。無論是裸缸或底砂、選擇底砂或黑土,都須審慎考量。

 

種植水草的底沙應該選用天然的中性、弱酸性的河沙,切勿選用鹼性的普通沙子,以免阻礙水草的正常生長與成活。

 

底砂一般選擇大小1~4公分的,底砂不能太細也不能太粗。底砂盡量選擇石英沙粒,不要選擇石灰質的砂石。後者會導致水的PH值升高,影響水草和魚類的正常生長。底砂的厚度可以鋪成5~7公分。

 

fish-1759839_960_720.jpg

 

3.適合水草生長的燈光照明

 

水草生長最需進行光合作用。因此,適合的光照對水草來說很重要。不同種類的水草對光照的要求也不同。陽性草比陰性草需求光照更多,但光照太強,很容易造成藻類橫生、甚至爆藻。

 

水草對光照的需求,適時調整水草佈局。植株較大的水草可以種到距離光源較近的地方,能為陰性水草擋住一部分光線。每日的光照建議至少8~10小時。

 

4.添加適量的肥料

 

在養殖水草的過程中,液肥是最常用的水草養料。量多量少或者是液肥的品種都會直接影響到水草的正常成長。

 

定期添加適量的肥料和二氧化碳。每天添加少量的肥料,施肥的量可根據水草的品種和狀態而定,這樣水草才能更加充分地吸收養分。

 

5定期換水

 

魚缸是封閉系統,水質每天都在變化,定期換水,保持魚缸的水質和環境,更適合魚兒和水草生存。因此,建議每周換水一次,換水量為三分之一。新水與舊水的水溫不能相差超過2–3度,這樣水草能比較快地適應水質,健康生長。另外,養魚養水草更需打氣,定期打入二氧化碳也很重要。

 

6.選擇適合水草和魚兒共生的魚種

 

一般大型魚,如鸚鵡、羅漢等,會鑽草、吃草,破壞缸中的佈景效果,而常見的金魚也會咬食大部分的水草。因此在水草佈景的魚缸內,裡應儘量避免養殖這些魚種,最好養殖一些顏色漂亮的小型魚,如孔雀魚、燈魚。為避免污染水質,保持少量多次的餵食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