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sh-936504_1280.jpg

 

 

氧氣不足,對魚兒的影響有多大?

 

 

之前提到魚兒「浮頭」現象,很可能是水中「氧氣」不足,讓魚兒無法好好呼吸!而氧氣不足,對魚缸的魚兒、魚缸生態影響到底有多大呢?

 

溶氧量對魚兒的影響

 

水中溶氧量低,魚兒食慾下降,甚至拒食,即使食入飼料,也會造成消化吸收率低下、生長速度減緩、飼料利用率降低的狀況。長期下去,就會引起發育不良和各種疾病。

 

魚類在水中溶氧量達到4.5ppm以上時,魚的食慾增強極為明顯,達到5ppm以上時,飼料利用率達到最佳數值。

 

就有研究指出,當水中溶氧量從7.6ppm下降到3.1ppm時,飼料利用率降低5.6倍、生長速度降低9倍至10倍。

 

一般觀賞魚水中溶解氧含量7ppm以上,如果水中溶解氧降到5ppm時,魚兒就會「浮頭」,這時如不採取措施,熱帶魚就有被窒息死亡的危險。

 

隨水溫的增高,魚類新陳代謝旺盛,魚的耗氧量也高。魚的採食量越大,耗氧量也越高。為使魚迅速生長,保證水中高溶氧是極其重要的。

 

但並非水中溶氧量越高越好,當池水中溶氧量過飽和度達150%以上,溶氧量達14.4ppm以上時,易引起魚類氣泡病。但在台灣的環境,常溫、常壓下不易發生,常壓下過多的溶氧會自動從魚缸水面散發。

 

 

goldfish-178579_1280.jpg

 

 

魚缸影響最大的停電危機

 

台灣夏天常因颱風因素,產生停電。一旦停電危及來臨,對於魚缸生態則是嚴重影響!

 

水族箱的維生系統和各項裝置絕大多數是靠電力來提供運作。一旦停電,所有的維生系統會立刻停擺,尤其是氧氣的消耗遠大於供應量時,有可能在短時間之內造成魚隻集體浮頭!

 

如果不馬上打入氧氣,魚缸內的魚兒迅速暴斃死亡的機率就很高!最根本的解決方法是得裝置『不斷電』的電源和打氣馬達,尤其是不斷電的電池供氣打氣馬達,更可以在無預警的停電過程中,可以提供水族箱魚類更多的氧氣供給量,確保魚隻存活的最低供氧量。

 

 

水族

 

 

水草缸也須打氣設備

 

有光線照射時的水草缸,其中的植物行光合作用,使得水中的溶氧有效率地增加,這時,這些氧氣對供應水族箱中有限的魚類,大多是小型的魚類,如燈魚、金魚就很足夠了!!

 

但是,到了晚上、無燈照後,水草和魚兒都需消耗氧氣,若無用氣泵給魚缸供氧時,此時,魚缸內已經沒有額外的充足氧氣,若是有茂密的水草和數量較多的魚隻,在無燈照的夜裡,就是其中生物最難熬的時段。

 

有的魚兒會以浮頭來嚐試補充氧氣,而大多數「睡著」的魚兒,就會有「睡死」的危機!要預防這方面的慘劇發生,最好也是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得控制水族箱整體的生物數量,適時修剪過度茂密的水草,還有關燈後加上打氣設備,用氣泵給魚缸供氧。

 

用氣泵給魚缸供氧時,水面越深溶氧的效果也就越好。同時,水泡越小與水體接觸的相對面積越大,溶氧的效果也就越好。因此,不少玩家在水草缸中使用的二氧化碳氣泡細化器,就是這個道理,只不過是充入的二氧化碳。

 

水生生物的數量過多和密度過大,以及飼料殘渣過多等,都會使水質產生優養化,有機物含量增高,水體的溶氧量下降,主因是有機物的分解大多是氧化的過程,需要吸收氧分子。這也是常會是造成魚隻浮頭的重大潛在原因。一旦魚群都爭著來「搶氧氣」時,也只見魚兒個個抬頭呼吸,仰天長嘯狀地無奈樣子!

 

最好的方法就是維持魚缸穩定的水質,減少水中有機質的含量,並降低浮游動植物的數量。健全水中微生物並維持過濾器在最佳作用效率,並適時加入打氣設備,提供氧氣,可以防止魚隻免受浮頭威脅,另一方面水質清澈穩定,也看起來更賞心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