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961953_960_720.jpg

 

水草魚缸底砂如何選?

 

 

之前談過裸缸好還是鋪底砂好,雖然說裸缸也能把魚養好,不過適當的底沙加上適時的維護,能讓魚缸環境更加穩定,底沙除了裝飾之外,不論材質多少都有緩衝水質以及培養硝化菌的功能,平時也須細心維護,不然底砂反而會成為細菌病毒的溫床!

 

底砂的種類

 

水草魚缸的底砂依種類可分為幾種,有黑土、矽砂石、珊瑚骨及人造顆粒如:黑金砂,選擇底砂得需依飼養的魚蝦、水草而定,如生活於鹼性水質環境的魚種,例如非洲慈鯛、鯉科及鱂科魚類,就適合選擇珊瑚骨、貝殼沙,而生活於酸性水質環境的魚種,如南美慈鯛、脂鯉科、鯰科擇宜選用矽砂、黑土。

 

利用珊瑚砂布置底層

 

珊瑚底砂會使水質變硬變鹼,也是培養硝化菌的常用濾材。簡易造景如海底的美麗景觀,魚缸裡面的珊瑚砂還有很好的裝飾功能。在水族箱的底部鋪上白白的一層砂子,這樣看起來就像是大海的環境,十分的美觀。 一般使用約一年後需要更換,水草造景較少用

 

fish-235781_960_720.jpg

 

如何挑選造景底砂

 

1.顆粒不可太細

水草魚缸底砂不要過粗,也不能太細。一般來說,底砂直徑一般都要大於一公分,底層也不應太過細密,不僅水流容易堵塞,時間一久,魚缸內的碎屑不斷累積,底層的水循環也會被塞住,造成魚缸底部一道細密水泥層,容易變成細菌病毒的溫床。

 

2.最底層混合物

針對魚缸沒有加溫系統,一般都需要用硅砂和基肥混合物作為最底層,然後再添加大約三分之二左右清洗過的硅砂,直徑一般在1.5cm左右,而底層的高度大約在2.5cm。

 

3.底砂高度厚度要勻實

魚缸裡面如果有加溫系統的話,一般砂子底層的高度維持在4cm左右,底砂的話一般都可以挑選1到2cm的石粒,不過在放到水族箱裡面之前,需要事先進行清洗。若底層是屬於細質的砂,碎屑會沉澱在砂床上面然後在下次換水時,就可以容易被吸起。

 

4.固定時間清理底砂

底砂最容易出現魚兒糞便、食物垃圾殘渣、水草枯枝爛葉,要固定時間去翻砂清理,建議是一至二個月翻砂清理一次, 每隔半年就要對會底砂進行徹底的清洗。

 

直接在魚缸內翻砂清理髒東西, 1呎魚缸因為缸小、水量少,操作上比較不易, 通常大一點的魚缸比較好清理,可以使用虹吸管去翻砂、洗砂、清走髒東西,也比較不怕髒東西在魚缸內翻滾。

 

 

aquarium-1477377_960_720.jpg

 

如果要鋪設底砂...Tips:

 

1.不打算用底板過濾,建議可買一般的美國矽砂,不但便宜、顆粒適中又不會太大顆。

 

2.如果有打算用底板過濾,建議買直經約2-4mm的砂石,太大的話飼料很快就會卡入砂中,太小底板過濾的效果會被侷限!

 

3.如果要撲底板的話,砂石的厚度也不要太高,否則過濾效果相對就會比較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