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gae-316302_960_720.jpg

 

 

 


水草美不美,肥料挑選很重要!

如何選擇使用水草液肥?
 

 

水草美不美,除了水質、燈光、魚缸的環境良好維護之外,為了讓水草飼養的更好, 通常需施以肥料,其中,液肥是最常用的水草肥料。 液肥該如何使用?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液肥加入的絕佳時機

 

在初設缸時,水草根部尚未生根完全。此時不宜添加肥料,以免被藻類所吸收。一星期後可加入1/2量,二星期後再添加正常量。

 

因為從水草剛種下時,至生根完全約需1-2星期,在水草缸穩定的狀況下, 如果水草生長良好, 可以多加一些液肥來補充。 

 

如果水草生長不好, 液肥反倒要『少加一些』, 因為水草生長不好, 加再多的液肥水草也不能吸收, 反而只會促進了藻類的滋生。 

 

 

aquarium-248144_960_720.jpg

 

水草液肥注意

 

1.添加液肥的位置

 

在加液肥的時候, 不管是使用瓶蓋倒還是使用注射器, 都要注意液肥的添加位置。不要把液肥直接加到水草嫩芽上,在水流緩慢的草缸中更是如此,因為嫩芽生長敏感,這樣很容易在局部造成高濃度的鹽環境而使水草受到傷害。

 

最好的液肥添加位置,最好在過濾出水口,遠離水草的位置。

 

市售水草液肥,一般來說,只要照說明書上劑量使用,幾乎是不大會傷害到水中的魚蝦螺類等生物! 

 

2.添加用量問題

 

添加液肥是為了讓魚缸中的營養元素充足並均衡,因此,須根據液肥廠商所提供的添加量,每週一至二次,施家肥料到魚缸中,來保持水中的營養元素和微量元素的充足和均衡。

 

此外,添加頻率和多寡,也須看水草和硝化細菌的吸收,以及元素的自然消耗來確定。當水草密集、高光照、陽性草多、換水頻繁、水草處於旺盛生長期等,在這樣的草缸中,肥料消耗大,自然損耗高,因此可以適當的多添加液肥。

 

然而在水草稀疏、中低光照、多為陰性草、很少換水、剛翻缸或水草剛剛加入的魚缸中, 液肥的使用量應該相對減少一些。

 

3.添加的時機

 

液肥最好在開燈時加入, 在水草重新種植時因過幾天再加液肥。 最好每天依使用劑量添加液肥, 如果怕麻煩也可以每星期添加, 但要使用可靠的品牌。 

 

4.液肥的保存期限和保存方式

 

注重保存液肥的品質, 避免液肥中真菌和細菌的滋生。 而且液肥的保存應該避免低溫、光照, 防止液肥中某些容易氧化的元素變質腐壞。

一般液肥的正常顏色應為無色的為最佳,反之越黃越不好,就是代表液肥以經不新鮮了!另外,液肥應該避光保存,使用後需蓋緊蓋子!

 

需增加鐵肥嗎?

 

雖然水草可以從魚大便經由分解而得到氮、磷、鉀,但卻不能得到一些重要的微量元素,例如錳、鈣..... 尤其,紅色水草中鐵元素更是重要 ,因此,如果要種水草也須要添加鐵肥。

 

如果是每星期添加液肥, 這樣一來水草箱中比較容易缺少『鐵肥』,因此,最好定期添加鐵肥。

 

若有種植紅色水草也要添加鐵劑,使紅色水草更紅,但需注意的,液肥與鐵劑要錯開使用,例如,一天液肥、一天鐵劑的方式,因若同時添加液肥和鐵劑,液肥會把鐵劑包起來,形同浪費鐵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