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rium-fish-242413_960_720.jpg

 

新手養殖水草TIPS

 

 

魚缸中有水草、有魚群,整體生態看起來美輪美奐,好療癒!但大家知道水草如何維護呢?魚缸生態環境中,水草最需要有哪些?

 

水草狀態的好壞,直接決定了造景的成功與否,因此水草養殖十分重要,快來用水草魚缸感受四季風情的造景吧!

 

 

fish-387152_960_720.jpg

 

水草照料第一步:燈光照明最重要!

 

1.燈光波長最重要

 

太陽為全光譜的光質,所以,水族箱的人工照明燈具也應選擇與太陽相似全光譜之燈管為主,再配合不同水草的特性,加上其他燈源輔助。

 

由於水草在紅光區的610~720nm之間,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之間,可以使植物可以行光合作用,選擇時以適合水草光合作用之波長分布655nm與460nm為主,不應只注重亮度。

對於水草缸來說,長、寬沒有差,但太高就要注意了!因為日後的修剪,在太高的水族箱裡一定不好工作;另外植物賴以生存的光源,在太深的水中會產生折射,造成水草受光不足。所以在選購水族箱的時候,對高度的謹慎是必要的!

 

2.照明長短控制

 

很多人知道水草需要充足的照明,卻不知道太多的光源也是有害的!水草是在自然界中接受陽光照射在夏季約12~14小時,而冬季至少有10小時。推算照明時間約在10~14小時即可。因此,千萬別整天開著燈光!

 

過濾設備

 

水缸大於50公分的就要考慮外濾或者外濾+底濾的方式, 通常水草魚缸採用缸外過濾桶效果較好。濾筒流量應當為草缸水容積的6-9倍。濾材可選用ph球,優質陶瓷環,火山石等與白棉配合。

 

 

fish-961953_960_720.jpg

 

底砂:弱酸或者中性 水草魚缸環境及水草元素營養補充

 

顆粒較大的大理石砂與石灰質含量高的珊瑚砂皆會導致種植水草不便或水質不良。市面上最好的水草用砂是進口的細粒矽砂,它們的pH值較穩定,質粒也適合根部生長,但價格較高。

 

另外,也可把基肥在水草種植前就需放於砂子中,每種肥料都有詳細的使用說明,當然不可過度使用,否則會導致"肥傷",多餘的肥料還會引起藻類的滋生,不可不慎喔!

 

定期換水讓水質保持穩定

 

水草是比較喜歡偏酸性的水質,在水草生長時,也會吸收一些有害物質,給魚類帶來舒適的環境。

 

水草生長必須依靠微量元素,而魚缸長期存放的水,有利元素會自動消失,有些也會被水草吸收光,若沒有補充可是會生長不良的!防止水質老化的最好作法就是固定要做部份的換水。換水是強制抽去水族箱中約1/3水量再加入新水即可,約每1~2星期做一次。

 

水溫須固定夏天考慮散熱,冬天考慮加熱。

維持溫度在25度左右,水草魚群都健康! 

 

水草的生理功能與水溫有相當的關係,多數水草喜愛18~28℃的水溫,在30℃以上的溫度時,光合作用的進行會逐漸緩慢,造成生長停止,然而低於18℃以下也是對水草有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