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燈 紅色2

 

 


養水草魚缸

 

選用LED燈具?還是一般燈管?
 

 

光照是水草生長發育的重要環境,光照由(1)燈光的光質,(2)燈光的光度,(3)照明的時間,三項要件所構成。

當水草缸中的水草,會正常的冒出氣泡,這表示水草在行光合作用,也表示這個水草缸「美得冒泡」很正常。

 

LED水族燈普遍昂貴、且早年效能爭議很大,因為幾年前LED光效低,部分玩家有養水草、或珊瑚失敗、不能成功的案例很多,在加上許多參差不齊、大陸低價品質差的LED水族燈傾銷市場,對各種燈光照明的知識也相對少,所以,早期使用LED水族燈玩家受傷不輕。但,近年來,MIT台灣製造優質的LED水族燈具,也有越來越多使用水族LED燈栽培水草與培養珊瑚的成功案例和分享!

 

LED水族燈具與燈管比一比

 

對於台灣水族界來說,LED燈很省電,擁有體積小,耗電少,可靠性高,燈具較為長壽,指向光,開關快及防震能力高等好處。

 

且可以長時間開啟,且不會過熱,有助於台灣夏季高達30度以上的天氣,是目前水族市場上最主流的先進水草缸的照明光源。但價格普遍較一般燈管昂貴!

 

而傳統水族燈管,無論T5或T8燈管較為耗電、會釋放熱能、夏天時會影響水温的問題。另外,無論使用何種螢光燈T5或T8,它們都有一個罩門,就是穿透水層後光消減很快,60公分以上深的水族缸就不太適合使用。

 


水族燈具

 

可以挑選配光的LED燈

 

優質的LED水族燈必須具有多樣性的光譜(光質)組合,可用於混合不同顏色(波長及色溫)成連續型光譜,來符合不同植物、不同魚類與不同珊瑚軟體的增艷、顯色與生長的需求。

 

太陽光的光譜圖中不在只是單調的傳統白光LED光譜,更添加了植物光合作用所需的深紅光波段(660nm),一般市售的5000K植物燈,不可能會存在660nm這個深紅光波段,顯色指數也可能只能達到Ra65或Ra75的等級。

 

挑選水族燈第一要件為『光譜圖』, 由光譜圖可以判斷『光質』的良莠;千萬不可以看色溫質(因為不同色溫的LED水族燈, 可能光譜是類似的, 而且都缺少植物必須的紅光), 再以演色性(CRI, Ra值)為輔, 基本上達Ra80以上, 對草缸觀賞上已經很自然,當然各人有不同的感覺。

 

每一廠家三波長燈管的規格也不一樣,由於植物在紅光區的610~720nm之間,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之間,較能進行光合作用,所以選擇三波長燈管時,要留意紅光區610~720nm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的光質好不好。注意,紅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綠色水草的成長,藍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紅色的成長。

 

而且已經有廠商研發製造,適合專用的水族養殖的LED燈,採用能產生紅、綠、藍各色光的Led燈,依不同比例組合,讓它們同時在燈具中發光,便能製作出不同色溫的白光Led燈。可以改善常見的T5或T8燈管耗電、會釋放熱能、夏天時會影響水温的問題。

 

像是這款這款『Balan-Xing 』,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這種燈管有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欣賞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植物生長。

 

利用「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和色溫,讓水草在適合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