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quarium-fish-242413_1280.jpg

裸缸好?
 

還是鋪底砂較好呢?
 

 

水草魚缸魚兒悠遊,水草美的冒泡,一般新手在設缸前,都會思考,到底要用裸缸養魚?還是鋪底砂呢?

 

魚缸養魚養水草,美得讓人好療癒,而底砂則是水草能夠生長繁殖的關鍵所在,同時還影響著整個魚缸的造景美觀。因此,在選擇是否搭配底砂的時候,哪些是該考慮的重點呢?來看一下,『裸缸』和『鋪底砂』的優缺點、各種狀況比一比!

 

goldfish-1456247_960_720.jpg

 

裸缸的優點

 

1.魚隻不易受傷

水質不佳的情況發生,魚隻會覺得身體癢癢的,這時或多或少都會有磨底砂、造景石或是缸壁的情形。

 

而魚群在追逐時,也可能或不小心因造景而碰傷,裸缸可以降低魚隻鱗片、或是其他部位刮傷或是碰傷。 避免魚兒受傷、滋生細菌病毒、甚至生病。

 

2.容易清洗,可省下不少開銷

裸缸可省下清洗缸時,清洗底砂的麻煩和疲憊,也不用花錢在造景、擺設這方面,如沉木、青龍石、黑土、黑金砂和假山、假石頭等的造景額外開銷。

 

3.方便餵食、水質管理方便

在餵魚時不小心餵太多時,魚兒所吃剩的餌食、或糞便,如果不清理很容易污染水質,但因裸缸的關係,很容易看見,也方便清除殘餌跟排泄物

 

裸缸的缺點

 

1.無造景、魚缸單調

魚缸底部沒有底砂,整個魚缸空空的, 只有魚群沒辦法弄漂亮的造景,比較沒有美感,觀賞價值低。

 

2.水質變化快,硝化系統較不穩定

因無底砂,硝化系統較不穩定,因此,水質變化,需翻缸的情況也會比較快。因無底砂的關係,硝化菌所生長的地方不足,只能在過濾器中繁殖,數量較少。

 

若將過濾器洗太乾淨,魚缸的硝化系統較不穩定,很容易就要重新建立。但若餵食跟排泄物沒及時清理乾淨,培養硝化菌會變成在培養細菌病毒,影響魚缸水質情況更大更快!

 

如果選擇裸缸,相對的解決方法:

裸缸加強過濾系統,過濾的水量不要太少

 

新手上路,比較勤勞可以用裸缸因為不時就會看到排泄物,可以馬上清理維持水質乾淨。通常裸缸建議更頻繁的換水(建議1~2天換一次水),好將來不及分解的大便跟殘餌吸出,換入乾淨水質。

 

goldfish-672126_1280.jpg

 



鋪底砂的優點

 

1.可造景、較具觀賞價值

因鋪底砂的關係,飼主可隨自己的喜好,配合各種沉木、造景石,營造出個人化造景,觀賞價值高,也能看到水草和魚群在魚缸中的變化和遊玩。 

 

2.營造出魚自然的原始環境

不少魚兒特別喜歡洞穴、或是沉木等環境,喜歡在裡面躲藏嬉戲,這樣可讓魚隻更快熟悉並習慣魚缸。 

 

3.硝化系統較穩定

整體培菌會比較好,因底砂的面積極大,所以讓硝化菌多了很多地方可以生長,使水中的有機物能迅速的被分解成無毒的無機物。 

 

4.水質穩定

因底砂會有微生物將大便跟殘餌分解成硝化菌所需的食物,水質較為穩定,如果裸缸,缸內的微生物將大量減少

 

鋪底砂的缺點

 

1.魚缸維護不便,設缸時費用較高

清洗魚缸因多出底砂、假山、沉木、石頭、黑土、水草、造景物品,比裸缸花費更多,也須很多時間跟力氣去清洗。

 

2.殘餌不易清理

因有底砂的關係,很多沒吃完的飼料會卡在底砂內不易清除,硝化系統來不及分解,容易使水質惡化,產生過多的有機物。

 

底砂除了會養好菌,也同時容易藏壞菌所以如果有鋪底砂,建議至少每週要吸1~2次底砂,避免壞菌孳生

 

3.魚隻容易受傷

魚隻在追逐時,也可能或不小心因造景而碰傷。

 

從上面的比較中,也可看出,底沙穩,也較容易滋生細菌裸缸較好管理,餵食可一目了然,過濾器系統建好也是很穩,如果是新手,建議大多會選擇裸缸。等魚缸飼養一陣子後,就可嘗試加上底砂,玩玩不同的造景、和魚缸新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