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35.JPG

 

預防魚缸的藻類橫生有妙招!

 

 

魚缸綠油油一片,水質混濁骯髒,藻類植物是破壞魚缸生態環境的大敵,不但魚兒、水草受考驗,更影響觀賞!

 

對於清除不同藻類的方法也會不一樣,這些清除魚缸藻類的有效方法,大家參考看看唷!

 

A.預防勝於治療

 

1、定期清潔消毒

魚缸造景以前,就可先行設防。在佈置魚缸之前,不管是水草、觀賞時、沉木,甚至是觀賞魚,都要先早好消毒工作,切底的清潔殺菌之後才能開始擺設。

 

在還沒種植陪養水草前,水裡可放入除苔素,做一次性的預防;接著在佈景前前,對把要放入的水草做清潔和消毒,也就是除苔動作。

 

2、檢查有無青苔

挑選水草時,要觀察水草的表層有無青苔與否,若是葉面的青苔量較多,建議就放棄;如果是已經選好的水草,卻發覺上面有一些青苔,可以用水清除乾淨。

 

3、水流需要穩定

水族箱裡面的水草所需求的肥料,可依照水草生長的狀態算好比例投入,枯枝爛葉要經常修剪。定期清理魚缸的內壁玻璃,讓藻類青苔沒法於玻璃上落腳,力量比較強大的水流會讓水草更加挺拔,也可以保證葉草表面的乾淨。

 

4、加強過濾系統與定期換水

防止水藻滋生最重要的,就是強化魚缸的過濾系統,可以有效去除和預防懸浮藻類的蔓延。另外,定期定量的換水,也可讓魚缸水質維持穩定狀態。

 

 

IMG_2842.JPG

 

B.光照調節避免藻類滋生

 

1、調節照光強弱

水草喜愛光照,同樣,藻類也愛!因此,如果光照太強或太久,也會讓藻類青苔生長旺盛。所以,依照魚缸的大小狀態,安排適合的燈光照明強弱和時間。

 

2、自然光藻類容易滋生

以自然光照明比較容易有青苔出現,因此要盡量防止自然光而改以燈光照明;燈光的照明度都比較好管控,一般正常魚缸的光照度時間是6~8小時以內。

 

C.魚缸中魚群數量不可過多

 

1、糞便會生青苔

觀賞魚的糞便分泌物過多,也相當容易造成青苔滋長,提供藻類生長的養分。因此,定期換水、清除魚缸垃圾糞便,也是維持水質乾淨的不二法門!

 

2、飼料不要太多

以合成飼料為主,餵食次數與分量適當,建議不要下手太重,只要確保魚隻可以存活就好。否則沒吃完的飼料容易污染魚缸水質。

 

D.放入可清潔缸裡環境的魚蝦

 

在水族箱裡面飼養一些以青苔為食物的魚蝦,像是金苔鼠、青苔鼠以及紅尾黑鯊等,好保持魚缸內部的清潔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