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2.JPG

傳統燈光OUT!運用科技照明法
 

讓水草更造景更得心應手!

 

如何照顧一缸不同品種的水草光照需求造景更得心應手如何滿足一缸水草的光線需求有綠色、紅色水草、陰性、陽性水草在選擇燈具上不少玩家得常常買一堆燈管手動更換,不但耗時費工,燈光發熱、散熱也是大問題!該怎麼做可以省事省時也能照顧好水草

 

水草冒泡超簡單,燈具亮度對水草有很大的影響!選對燈具,水草和小魚就能生生不息!但如果只是一味的去添購肥料、濾材,最後很容易藻類叢生,魚缸變混濁,水草也容易種不活,其實,只要購買適當的燈具,種水草就變得超簡單!

 

必備!水草缸所需照明光譜

 

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太陽光譜只有在藍光區的400~520nm,紅燈區的610~720nm,可以使植物行光合作用」。所以選擇水草照明時,藍光400~520nm,紅燈610~720nm的光質一定要好,紅光有利於綠色水草,藍光則有利紅色水草。

一般而言,使用430nm、555nm、630nm三個波長合一的三波段光源,再配合使用者的栽植目的(如栽植紅色水草搭配藍、綠光源),搭配適合的燈管,即可滿足種植的需求。

一般植物燈的演色性(註)不佳,顏色偏粉紅色或是紫紅色,因此在觀賞水草缸時,觀賞的效果並不理想,解決方法,只須要再增加強光「觀賞光源」,如日光燈,這樣水族箱看起來就很有「活力」,且亮水草看起來會更翠綠!

 

適合的光線,讓水草長得更好


一般常使用、適合水草生長的螢光燈管,市面上常見的有T5、T8燈管,發光量會隨時間衰減,當適合水草生長光譜衰減至光合作用減低,水草的生長便開始退色。但同時藻類對光質的要求有所不同,當光質不再適合水草生長時,往往能為藻類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 而使藻類生長旺盛。所以,若使用螢光燈管需定期更換燈管才能有效保證光質。

 

為了避免選錯燈管而花錢,除非水草缸全都養紅色水草,其實,三色波長燈管已足夠了,但還是常需分別購買不同色溫燈管,一般玩家會利用三波長燈搭配水草燈一起使用。但得注意水草缸的燈管散熱問題,否則多支燈管照射下,容易讓水缸溫度上升,影響水族箱的生態環境!


「LED燈」智能多工照明
 

然而,目前台灣也已經有業者開發整合型燈具,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像是這款這款『Balan-Xing 』,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和色溫,讓水草在適合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

這種燈管有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欣賞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植物生長。利用「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


對於台灣水族界來說,LED燈很省電,可以長時間開啟,且不會過熱,有助於台灣夏季高達30度以上的天氣,是目前水族市場上的新主流。適合專用的水族養殖的LED燈,採用能產生紅、綠、藍各色光的Led燈,依不同比例組合,讓它們同時在燈具中發光,便能製作出不同色溫的白光Led燈。可以改善常見的T5或T8燈管耗電、會釋放熱能、夏天時會影響水温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