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936504_1280.jpg

 

 


水草最佳同居夥伴魚類有哪些?


水草魚兒和平相處的秘訣是...

 

水草缸養久了,都想放幾隻魚兒進去,但水草和魚兒能否和平相處?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個適合的水族缸生態環境,除了光照、水質、溫度適合之外,水草缸也須放入適合的魚種,才不會破壞原有的水草生態!

水草和魚兒和平相處的秘訣:

 

1.不要放養無法與水草和平共存的魚種

 

例如:較兇猛的燈魚類,火兔燈、飛鳳燈、黃日光燈、紅/黑旗、企鵝燈、藍剛果燈等等魚類。

 

2.不要放養會吃水草的魚種

 

像是草食性魚類和偏草食性的雜食性魚類,例如:金魚,就不適合與水草一起養殖。

 

3.不要放養會挖堀底砂的魚種

 

 鹦鹉和锦鲤都不太适合

 

4.剛設缸就需放入可清除藻類的魚類,避免藻類滋生,破壞水缸環境

 

如:小精靈、青苔鼠、黑線飛狐。此外,黑殼蝦也是得力的除藻高手。

 

5.打造適合水草和魚兒的水族缸環境

 

須確認所放養魚種皆能適應水草缸的光照、溫度、水質等條件。

 

6.大型魚類不適合一起飼養

 

放養觀賞魚的游動不能太快,體型過大、搶食非常迅猛、游動極快,絕不適宜在水草造景缸中放養,它快速穿游會將水草全部帶起漂浮水面,例如:銀龍、羅漢等都不適合。

 

7.水草缸各水層適合魚類

 

選擇生長於水族箱各水層的魚種:上層魚、中層魚、底層魚。可讓水族缸生態更多元、也更生動美麗!

 

上層魚如:咖啡燕子、斑馬。

中上層魚如:日光燈、紅蓮燈、鉛筆魚。

下層魚如:鼠科、小型異型。

 

8.魚兒數量體型適合水族缸大小

 

魚兒的數量、魚體大小,應配合水族箱的容量。且魚類品種之間應互不傷害,友好相處。

 

9.養殖魚兒種類,以一種主體魚較佳

 

每種魚的飼養數目儘可能達到水族箱的容許上限,不要混養多種魚類,以一種觀賞魚為主體魚放養,混養魚的品種不能過多、放養同一造景缸中的觀賞魚規格應一致。

 

一個水草缸的魚類,最好以下列三種為主:

 

1.以一種魚為主,數量種群佔絕對優勢,也就是景觀魚,直接影響水草造景缸美觀程度。

 

2.作為配角或調配,配養數量和種群相對較少,也稱配景魚。

 

3.作為除藻、除螺等功能性魚類,例如,垃圾魚。

 

喜愛水草美的冒泡,如果以水草造景為主體的水族缸,從水草造景的觀賞性和審美角度來考慮,魚類放養最佳同居夥伴,主要是以體型較小、喜群游的小型觀賞魚最佳,像是燈魚類、孔雀魚類,且品種單一、放養數量相對較多,能形成群游的景象,給人視覺上的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