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quarium-248144_960_720.jpg

使用殺菌燈,該注意的大小事!

 

魚缸最重要的就是水質的問題, 在養魚的過程中會因為各種原因導致水變的渾濁, 或是長一些青苔、藻類, 要想杜絕這一現象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安裝紫外線殺菌燈 (UV Sterilizer)!

 

但也要注意的是,殺菌燈效果有限,主要針對的是水中懸浮的細菌或微生物,因此,安裝殺菌燈也須注意下列幾件事,才能用得安心又安全!

 

殺菌燈使用的注意事項:

 

1.殺菌燈不會危害硝化細菌:

殺菌燈能殺死水中大部分的細菌,卻不會殺死硝化細菌!,殺菌燈能殺死水中漂浮的細菌,然而對過濾水質有重大貢獻的硝化細菌因為具有鞭毛,他們會附著在濾材(生化球、生化棉、陶瓷珠)之上。

 

2.需要極小的水流,殺菌燈的效果才好:

使用殺菌燈,必須搭配一顆低效率的馬達,將水打入殺菌燈管中,越慢越好,如此才能確保每滴流出的水都經過較長時間殺菌燈的照射,如此才有優越的效果。
 

3.殺菌燈無須長時間使用、定期更換燈管:

殺菌燈使用壽命短,通常半年之後就效率較大不如前,使用定時器,每天使用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其功能就足夠!最好是在關燈時開殺菌燈,效果應該較好,開燈時正是藻類最活躍的時候,別硬碰硬。
 

4.使用時魚缸不要下藥:

如果魚缸中正在放藥水治魚病,請一定關閉殺菌燈,這樣做是為了避免紫外線和藥物產生不良反應。有下藥時,不要開殺菌燈是確保安全的正確做法。
 

5.使用時機:

新缸請暫時不要使用殺菌燈,確保安全。請注意,長時間不換水,水族箱中硝酸有可能過多,再此時使用殺菌燈,確實有可能造成過濾系統較沉重的負擔!
 

6.避免眼睛直視殺菌燈管:

水族用的石英紫外線殺菌燈會灼傷人的眼睛和皮膚, 須避免直視燈管,也須小心使用!在選擇殺菌燈的時候, 一定要選擇適合魚缸的大小尺寸。

 

7.殺菌燈主要功能在於「預防」:

殺菌燈最主要是殺死在通過殺菌燈管內飼養水中的白點蟲或細菌類,降低魚兒因細菌感染生病的發生率,但對於已經生病的魚兒,是沒有治療效果,還是需要投藥治療!

 

許多水族魚友更推薦,殺菌燈最有效的地方,就是抑制苔蘚類的滋生!但是對原本就已經佈滿藻類的魚缸來說,效果就不大了,還是需要翻缸或換水才能解決水質混濁的情況!過濾系統無法正常運作、或是沒有好好做日常管理,不管加到多大功率的殺菌燈也是沒有用的喔!

 

紫外線殺菌燈 - 選購注意事項TIPS:
 

1.更換燈管是否方便 
 

2.燈管尺吋是否容易購買 
 

3.石英外殼是否容易清洗 
 

4.與魚缸存水量是否匹配 、應注意水流量及紫外線強度
 

5. 紫外線殺菌燈進出水口是否容易接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