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909.JPG

魚缸水怎麼變色了....

 

魚缸養久了,水都會變得黃黃、綠綠的,水質為何會變黃?變綠?變髒?需要整個翻缸處理?還是只要定期換水就好呢?魚缸水變色該如何處理?

 

水質是魚兒健康的先決條件

 

養魚先養水,許多水族前輩都這麼說!

 

水質好,才能讓魚兒水草健康成長,也才不容易生病。水質好壞,攸關魚缸的生態是否健全,也掌握了魚兒水草的生殺大權唷!

 

魚缸的水質變差也不是好事, 如果不儘快處理, 所養的水族生物會因為水質變差生病, 甚至是死亡。 在魚缸水質有變差傾向的時候, 就要進行處理。 儘快的改善水質環境, 穩定魚缸的水環境, 才能讓水草魚兒都能健康穩定的生活。

 

SOS!魚缸水變色的原因

 

換水,其目的最主要的並不是讓缸子的水不再黃黃的,水族箱是一個封閉的生態環境

裡面不會越來越乾淨,因為每天都會有排泄物、分泌物、餌料殘渣堆積。

 

換水,是積極的將廢物帶離水族箱,當然可以改變水色,但是它的最大作用還是在抽換掉有害物質,水色變黃,那就不是換水能改變的了,首先要追查出源頭!

 

魚缸水變色的原因:

 

1.沉木吐色?

2.餌料沉底發酵污染水質?

3.水草溶解爛掉?

4.過多排泄物?

5.底砂太久未清理?

6.水質變肥、硝化細菌衰敗

 

要改變水色變黃,可以使用活性碳吸附來處理,但畢竟只是治標不是治本!

 

當魚缸中的水質變黃,也就表示魚缸目前缺氧是比較嚴重的,而這對與水族生物的影響幾乎是致命的。一旦拖延處理時間,那麼回頭在看看那些魚兒,就可能已經浮在水面上死去了。

 

 

魚缸水混濁處理方式

 

發現魚缸水質變化,可以給魚缸進行換水,將殘留在魚缸底部的廢物,如,魚飼料、魚糞便、枯枝腐葉清理掉。還可以在過濾水槽內適當放置一些活性炭,加強水的循環流動,或者重新投放一定量的硝化菌,適當的給魚缸充氧,透過這些緊急處理方式,來穩定水質環境,讓水環境恢復到符合魚兒生活的標準。

 

1.避免魚缸被陽光直接照射:

照明可以改用水族燈具照射,特別是種植有水草的魚缸,最好要避免陽光照射,這可以控制藻類的滋生,讓魚缸保持乾淨,水質不要變得渾濁。

 

2.定期換水、清理魚缸: 

避免魚缸水渾濁,就一定要定期換水、定期清理魚缸。魚缸是一個封閉性的工具,即便是有良好的過濾系統,也無法讓水質變清澈。因此,為了避免魚缸水變得渾濁,就要定期更換新水。如每週更換五分之一或者是四分之一,確保水質環境清澈乾淨。

 

3.良好的過濾系統:

一個好的過濾系統可以更長時間的淨化水質,是魚缸中的水保持清澈乾淨,防止魚缸水變得渾濁。

 

4.定期除藻:

魚缸藻類過多,會使水質混濁造成二氧化碳上升,使魚隻缺少氧氣而死亡,所以要定期清除魚缸中過多的藻類,或是控制藻類的生長,如定期換新水、穩定水中酸鹼值等,對於不同藻類的清理,也要用不同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