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2.JPG

 

 

 

 


水草缸照明設備常見的問題

 


水草魚缸的照明,到底怎麼如何選擇會比較好?是用普通燈管還是LED燈具?水族前輩推薦的照明設備又是哪些?

 

照明燈管如何選擇?

 

水草生長,最重要的就是進行光合作用,這是靠水草的葉片頂端葉尖部位進行,而光源自上端向下照射才能照射到葉片的上部才能吸收光源。

 

1.選擇日光燈管:

一般常見的日光燈管,其光譜集中於550~555nm,水草所需的藍光430nm及暖光630nm有很大的差別。所以,選購水草缸燈管最好以430nm、555nm、630nm的三波段燈最適合,同時也需考慮光的反射效果及光的均勻度,才能在魚缸中的水草均勻照射到光源,而能進行光合作用。

 

2.選擇鹵素燈

也有人認為鹵素燈適合水草缸使用。因鹵素燈的優點為光束集中照射於某一限定有限範圍內且透光率較佳。但其缺點為照射的範圍太過窄小,需使用多支燈數才能均勻的照射到全面。

 

3.選擇LED燈

目前台灣也已經有業者開發整合型燈具,這款『Balan-Xing 』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和色溫,讓水草在適合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

這種燈管有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欣賞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植物生長。利用「智慧四鍵色溫」,四種實用水族色溫: 6,500K、10,000K、14,000K、20,000K,輕鬆轉換,一鍵到位!如此「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fish-1293971_960_720.jpg

 

 

水草生長最需要的光源

 

根據水草的葉綠體中所含兩種主要色素:葉綠素a及葉綠素b,對光線的吸收光譜得知,無論是葉綠素a或葉綠素b,在紅光區和藍光區都有一個吸收高峰,顯示紅光及藍光對葉綠素所進行的光合作用效率最大,因此,水草都必須有紅光和藍光才能生存下去。

 

考量水草所需的光質與光度,使用藍光430nm、白光555nm、紅光630nm三個波長合一的三波段光源,再配合栽植目的,例如,水草缸多栽植紅色水草則需搭配藍、綠光源,能讓紅色水草更顯色。搭配適合的燈管,才可滿足種植的需求。

 

因此,在水族缸中,打造理想的人工光源,需以水草在自然環境的生長條件及水草本身對光源的需要性,模擬大自然生態環境,來創造一個符合水草生長的人工光源,就必須符合以下的條件:

 

1.必須滿足陰性水草至陽性水草的光照度,也就是必須要有50-90000Lux的光照度。
 

2.必須要有能循序變化色溫的光源,且因從清晨的3000K變化到中午的6000K,最後在逐漸變化至黃昏的3000K。

 

3.光源必須是全光譜,且需含紅光區及藍光區的光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