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px-Guppy1-tile.jpg

跳~再跳!一直跳!!!

 

孔雀魚為何會跳缸?

 

水族新手常碰到的狀況,就是孔雀魚跳缸事件,有小魚仔跳缸變成魚乾,幸運的小魚仔又跳出來,手腳快趕緊將魚仔放回缸內!也有換水後,出現了孔雀母魚嚴重跳出水面甚至跳缸...

 

倒底為什麼孔雀魚會跳缸?

 

魚兒跳缸的原因

孔雀魚雖然性情溫和, 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十分強。 但是對於環境的變化卻十分敏感。 當魚缸中的環境標準發生變化的時候, 就會刺激到敏感的孔雀魚, 而它做出的反應就可能是跳缸。 

 

1.魚缸設備更換時

很多人發現給魚缸打氧的時候, 孔雀魚就會拼命跳缸。 這就是因為魚缸的設備更換導致水流變化,光線的強弱, 環境的聲響等, 都會刺激到敏感的孔雀魚, 從而導致出現跳缸的行為。

 

2.魚缸水質環境變化過大

還可能是因為魚缸中的水質環境波動的幅度太大了, 當孔雀魚無法適應的時候, 就會出現跳缸的情況。 例如, 頻繁、大量的給孔雀魚更換新水;經常的倒弄魚缸, 使得整個魚缸水質環境動盪不安。 這些原因都可能導致孔雀魚跳缸。

 

3.魚缸生物兇猛

孔雀魚性情溫和, 能與溫和的中小性型熱帶魚混養。 但是混養的魚類中不要有某種比較兇猛的魚類。 這也會導致孔雀魚跳缸。 比如清道夫魚、虎皮魚等等。

 

或者,魚隻都有地域觀念,遇到新來的菜鳥就會欺負牠,通常要過一陣子後才會習慣下來,新進魚兒被追急了,就跳缸。

 

4.魚缸缺氧

魚缸中缺氧也會導致孔雀魚出現跳缸的行為。 當魚缸中缺氧的時候, 孔雀魚就會漂浮到水面上層, 不停的長著嘴巴, 透出水面來呼吸, 嚴重的情況就會導致魚兒跳缸了。 所以在悶熱的天氣要注意缺氧情況,或是飼養密度不要太大。 

 

5.魚隻感染生病

當孔雀魚感染疾病時,其生活、性格、身體狀態都會發生變化,而跳缸就成為孔雀魚反應的一種方式,因此,病菌導致魚兒生病也會出現跳缸行為。

 

6.新魚進缸,環境不熟悉

新的環境都會造成魚隻的窘迫,對於新的缸子環境不熟悉,因此魚的游泳速度都會很快甚至是跳出水面,跳出水面都是游到了缸邊或是阻礙物(裝飾品、管子、馬達、水草...等等)而跳出了水面。所以,新魚入缸最好在燈關掉的時候,讓魚兒安靜的在缸子裡摸索環境,不會太緊張

 

7.孔雀魚發情期

公魚急著找伴,而母魚害怕急著逃離,這是典型的孔雀魚發情期的狀況 ,公魚急了會跳缸,母於被逼急了也跳缸! 

 

Guppy-male-tile.jpg

 

解決魚兒跳缸的方法有...

 

一般來說,要防止魚隻跳缸有很多方法,像是降低水位,或缸子加蓋、加網,不過這對於水族缸的美觀與散熱都有負面的影響,要如何兼顧美觀且又能減少跳缸事件?

 

缸子夠大,魚兒各有一片領域,或者水質夠好,魚兒高興優游生存,跳缸的不幸事件就能減少發生。

 

孔雀魚跳缸也是它發出的一個警告。發現孔雀魚跳缸,首先應該將它立刻放回魚缸中。然後找到以上所列的各種原因,對症下藥。首先穩定魚缸的水質環境,及時的為魚兒治病,讓孔雀魚可以健康、正常的生活,而不要在隨便跳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