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rium-1477377_960_720.jpg


水草缸第一步:

如何選擇健康的水草?

 

水草魚缸有幾隻孔雀魚兒游著,水草正綠油油的「美的冒泡」,這種寧靜美好的景象,是多麼讓人溫暖療癒啊!看著這麼一缸水草,壞心情通通都被趕跑了呢!

 

當水族箱中的水草,會正常的冒出氣泡,這表示水草在行光合作用,也表示這個水草缸「美得冒泡」很正常!

 

但如此美景,首先前提是,需選擇健康適合的水草,讓它們在水族缸中健康地生活著

 

選水草前停看聽:

 

 1.選擇色彩鮮豔、翠綠、枝葉完好無損的水草

 

所購買的水草葉片色澤一定要鮮豔,葉面形狀正常,水草葉片應與其品種色澤相符,整株水草有生氣,無葉片脫落現象。

 

 2.選擇根莖多、粗壯、枝幹結實、枝葉茂盛的水草

 

水草枝節無青苔附著,無絮狀物,水草整體姿態完整,無畸枝怪枝生長,這樣可以判斷所買水草原生存環境是否無汙染。
 

 3.選擇表面枝葉飽滿完整、無傷痕的水草

 

儘量選擇帶有葉芽、塊莖碩大的水草,而水草的根莖葉無潰爛現象,如果水草有折痕,根莖葉受傷的水草,因爲這種現象的水草已經出現了嚴重的健康問題,買回去很難存活。

 

 4.選擇幼嫩的水草

 

幼株水草生命力更旺盛, 更容易養活。 選擇新芽多的幼株,在買回家移植栽培時,新芽多的幼株比老株受到的傷害更少,更容易成活,老株的生命力較新株弱在移栽的過程中更容易受傷。

 

水草根據品種不同其根部差別很大,有的根部是須狀、有的是塊狀,須狀的根部需要選擇新生根芽多,且根部光滑的水草。

 

而塊狀的根部需要選擇表皮光潔,碩大飽滿,無斑痕的植株,且在塊狀根上生長的莖葉有新芽生出,代表此根是活根、沒有腐爛的狀況。

 

aquarium-732108_960_720.jpg

 

水草入缸前需注意:
 

1、是否為陸生植物

可以先從網路搜尋較常見的水草來飼養,避免買到不知名、或陸生植物!

 

因有些商家會將陸生植物魚目混珠,在水草中販賣,雖然表面看起來非常艷麗光鮮,但因為畢竟是陸生植物,放入水草缸中會很快腐敗死亡。

 

2、入缸前要消毒

水草購買時,應選擇健康的水中葉,較易種植。買入後,應先經過消毒處理。種植前,先分類處理,如有腐壞,不健康之莖葉都需切除。

 

3、避免折斷莖枝

栽植水草時,切忌夾碎水草末端或折斷莖枝,水草搭配的沙石等也要注意不能污染水體。養缸好水,才能給水草和魚群健康存活的生態環境。

 

水草缸的平時維護

 

1 剛植好的水草缸一周內不適合加水草液肥,但之後每天須添加微量的液肥。

 

2 約7至10天,必須換水1/3至1/2,換水後再加入水質穩定劑及硝化菌。

 

3 換水的同時,可修剪過長或枯黃的水草,及摘取已被藻類滋生的水草,或腐敗的水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