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sh-723830_960_720.jpg

 

Neonka_obecna_paracheirodon_innesi-2.jpg

如何飼養燈科魚?


魚兒魚兒水中游,就像小小水中螢火蟲的燈科魚類,一閃一閃的身軀,躲在水草堆中悠游,看了讓人很療癒,壞心情都飛光光了!

雖說,燈科魚類相較於其他魚類而言,算是容易飼養的魚種,但還是有些需注意的小秘訣,才不會剛養沒多久,魚兒就生病死亡!

 

飼養燈科魚的秘訣

 

大多數燈科魚都喜歡軟性的弱酸水質,所以使用矽砂、水草砂或是溪砂是必需的,在魚缸中放入沉木也是很好的作法,沉木所釋放出來的有機酸和腐質素也能發揮穩定水質的效果。 

 

因為燈科魚的體型較小,所以選擇濾水器出水量不宜太大,以免過度擾動水體,造成魚類的不安! 

 

一般來說,燈魚的適宜水溫為25~30度,台灣的夏天,室內沒有冷氣,很容易因為突然變熱導致水溫升高,此時溶氧量會大幅降低,這時就得密切注意燈魚是否有集體浮頭缺氧的現象,必要時輔以打氣幫浦增加溶氧量。

至於日夜溫差大的秋冬季節,更要密切注意水溫變化,以預防燈科魚最常見的白點病,穩定的水溫可以減少燈科魚最易罹患白點病的發生。  

另外,燈科魚多養在水草缸中,所以在使用水草專用肥料時,也應注意使用的時機和份量,以免肥料中某些元素在偏高的狀況下,對燈魚產生急毒性! 

 

燈魚的個體雖小,但是嘴中大多有許多細密的牙齒,所以在繁殖季仍有相當強烈的領域性,所以應當注意體型較大、性情較具侵犯性的燈魚,以免其他魚類被咬得遍體鱗傷。

當然,如果增加弱小魚種和強悍魚種的數量比例,對這種狀況會有改善的效果。 

燈科魚並不挑食,只要適合其口徑大小的餌料都會欣然接受,只要不餵食過量造成水質污染即可! 

 

此外在飼養時,同一水族箱中以少魚種但增加同一種類尾數的方式,較能展現燈科魚之美。至於魚缸空間也是重要的一環,千萬不要因為魚的體型小而飼養大量的魚,若沒有給予他們足夠的空間,也無法欣賞到他們群游的美麗畫面。

 

燈科魚的致命殺手:細菌性感染
 

買回去的燈科魚常常養不到兩天就全部死亡了,外觀上也沒有明顯的病兆,撇開魚缸水質不穩或是新缸養魚的問題,往往都是感染到「細菌性」的疾病,這一類的疾病從發病到死亡非常的快速,每天死個幾隻魚,一整缸魚不到一個禮拜全部死光光。

 

在發病的初期,如果能立刻對症下藥,其實要治好牠不是一件困難的事,當魚買回家一週之內,因為燈科魚往往都在買回家一個禮拜內就容易發病死亡,如果發現每天有死魚,那就必須馬上下藥,可以買市面上一些市售的細菌用藥,如黃藥、抑萬菌...等等,下藥期間「關燈+禁食」,水質如有惡化記得要換到部分的水。

 

另外,挑選健康的燈科魚,首先要看魚兒的游姿是否正常,身姿是否靈活,眼睛是否有神,其次要看燈魚的全身顏色分布是否均勻,顏色是否亮麗最後要看燈科魚的體型,有無屈身或是脊骨突出等現象。

剛把燈科魚買回來,首先要把水養好,讓燈魚儘快的適應環境,同時期間切記不要使水溫波動太大,很多燈魚都是在剛買進來是死的比較多,溫度保持在22—28攝氏度之間,PH在6.2以下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