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rfish-1453912_960_720.jpg

打造屬於自己的海水缸!
 

海水缸之燈光如何選?

 

今年夏天,最熱門的動畫莫過於「海底總動員2」上映,這次片中以健忘的多莉為主軸,多莉的正式品種為擬刺尾鯛。故事從多莉遠赴加州海岸的全新冒險之旅展開!動畫長片展現海底世界和各種魚群種類的生態與奧妙,也讓海水魚缸在今年夏天又熱門起來!

 

比起一般的淡水魚、水草缸,海水魚顯得多采多姿、顏色繽紛,同時,看著珊瑚展開、生長,以及小丑魚躲在海葵叢中悠遊的模樣,和飼養淡水魚的樂趣大不同!但海水魚缸的確需要很多技巧和設備,維護開銷較龐大、養殖困難度也高很多,卻也讓不少資深水族朋友躍躍欲試!

海水魚缸中不可缺少的光照


海水缸中,除了有珊瑚礁岩的生態系統,也有人會養軟體動物和海水魚。但如何模擬海水生態更為重要!

 

一個岩礁生物體系,主要是以一些高等海藻和容有共生蟲黃藻的軟體動物所組成(蟲黃藻是一種單細胞共生藻),而正確的光照便是促進其光合作用進行的原動力。因此在海水魚缸中,光照是海水生物存活與生長的決定因素。

籍由光合作用,光能被轉換成化學能,同時釋放氧氣。光反應藉助於光合色素而發生,其中最重要的物質便是葉綠素。各種不同的光合色素分別吸收與其相對應波長區的光波。海水共生藻一般生長於珊瑚的內部細胞層,只有給予共生藻良好的生長條件,它們的共生寄主(珊瑚等軟體動物)才能長期保持健康良好的生長狀態。

飼養珊瑚所需燈光

珊瑚的養分主要來自體內的共生藻,共生藻在不同成長階段所適合的光線也不同,在行光合作用時需要黃光、綠光,分裂時卻得靠藍光刺激。

 

珊瑚所需要的波長為 黃、綠、藍、紫:

 

1:蟲黃藻行「光合作用」時需要黃光、綠光兩種波長,6000k=黃色、與綠色波長佔絕大多數因此呈現黃色光。6000k~6500k的燈管對珊瑚是最好。
 

2:蟲黃藻「分裂」時,所需波長為藍,經實驗證明共生藻的分裂繁殖是受藍光14000k波長,440-490 nm的影響。
 

3:珊瑚的自體螢光是為了阻止紫外線而產生、在紫外線照射下螢光蛋白吸收後會把一部分給共生藻、其餘多出來的能量會釋放出來變成美麗的螢光色。14000k偏藍色系的LED燈波長,能讓馴養珊瑚激發出螢光。



海水缸燈具怎麼選?

燈具也是生態缸中不可少的重要配件,常見的人工光源有複金屬鹵素燈、水銀燈、植物燈或 LED 燈。在使用時,金屬燈具耗用電流大,所產生的亮度強,光線在水底的穿透佳,使用於大型水缸是很好的選擇,但燈具的熱度高,裝設時的安全性不容忽視。


目前就有台灣廠商製造適合海水缸使用的LED燈『Balan-Xing 』:除了可以依照珊瑚生長給予不同色溫燈光,且LED光線的穿透力較強,且能夠比較照射的到放在缸中底部的珊瑚軟體,而且低溫省電。24小時持續照光,並隨時調整燈光的波長與亮度,製造最適合共生藻生長的環境

 

另外,『Balan-Xing 』客製專屬照明需求提供RG、B、W、UV 5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讓您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色溫, 讓您在對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


而「多工照明需求設計」,可依平日或特殊培育需求將四鍵色溫做排程設定如珊瑚初期可做6,500k 10,000K排程以利大量光合作用欲進入共生藻快速分裂期,再加入14,000K設定最後排入以紫藍光為主的20,000K,讓珊瑚看來更顯色讓您一機抵多機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