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族燈具

魚燈 紅色2


水族燈具如何選?

 

要讓水草健康美的冒泡,燈光照明的亮度有很大影響,選對燈具,水草和小魚就能生生不息


自然界中的水草,是接受太陽全光譜的光質,所以,養在魚缸中的水草最好能接受全光譜的燈源,以往對水草光照多選擇水草燈,水草燈雖然有利於水草的生長,但水草燈照明看起來並不出色、不美觀。所以有廠商推出三波長燈管,利用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水草的生長。


如何選擇水草缸的燈源

 

對養水草而言,重要的是給予他們需要的足量的藍光和紅光。無論使用何種螢光燈T5或T8,它們都有一個罩門,就是穿透水層後光消減很快,60公分以上深的水族缸就不太適合使用。


在燈管瓦數的選擇上,基本上先換算水的公升數:長 X 寬 X 高 除以 1000,陰性水草缸,建議1公升水配0.5-0.8瓦的燈就夠;陽性水草缸則建議-1-1.5瓦。要種植水草並非燈光即可,水質和CO2與肥料也需要一起搭配,以適合的燈光搭配適合的水質與CO2即可把水草養的「美的冒泡」!以二呎缸為例,如果養陰性水草的話,約40W就夠了,若養陽性水草的話可以用到80W到120W。

 

要判斷燈管是否適合水草,請參考燈管的光譜,而燈管的光譜分佈,請由包裝上之光譜圖參考。其中,有2個光譜區間為最適水草利用。因此,燈管內所含此區間的光譜越多越佳。 

 

適合的光線,讓水草長得更好

 

一般常使用、適合水草生長的螢光燈管,市面上常見的有T5、T8燈管,發光量會隨時間衰減,當適合水草生長光譜衰減至光合作用減低,水草的生長便開始退色。但同時藻類對光質的要求有所不同,當光質不再適合水草生長時,往往能為藻類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 而使藻類生長旺盛。所以,若使用螢光燈管需定期更換燈管才能有效保證光質。

 

光線在不同的波長 (nm) 下,呈現不同的顏色,每一廠商的三波長燈管的規格也不一樣,由於水草在紅光區的610~720nm之間,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之間,可以使植物可以行光合作用,所以選擇三波長燈管時,要留意紅光區610~720nm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的光質好不好。需特別注意的是,紅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綠色水草的成長,藍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紅色水草的成長。

 

對於台灣水族界來說,LED燈很省電,可以長時間開啟,且不會過熱,有助於台灣夏季高達30度以上的天氣,是目前水族市場上的新主流。而且已經有廠商研發製造,適合專用的水族養殖的LED燈,採用能產生紅、綠、藍各色光的Led燈,依不同比例組合,讓它們同時在燈具中發光,便能製作出不同色溫的白光Led燈。可以改善常見的T5或T8燈管耗電、會釋放熱能、夏天時會影響水温的問題。

為了避免選錯燈管而花錢,除非水草缸全都養紅色水草,其實,三色波長燈管已足夠了,但還是常需分別購買不同色溫燈管,一般玩家會利用三波長燈搭配水草燈一起使用,而目前台灣也已經有業者開發整合型燈具,像是這款這款『Balan-Xing 』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

『Balan-Xing 』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和色溫,讓水草在適合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如此「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