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rium-fish-242413_1280.jpg


懶人清潔妙招:生物清潔法
 

 

養久了水草魚缸,總會生長青苔、藻類,如果不定期每週清洗,很快地魚缸就會「綠油油」一片!若嫌自己手動清理很麻煩,可以試著養「會清潔的生物」!

 

魚缸中繁殖藻類有很多的種類,藻類植物是破壞魚缸生態環境,影響魚兒、水草成長,也降低水草魚缸地欣賞價值。除了固定清洗外,也可以飼養有清潔效果的魚、蝦或螺類,能維持魚缸基本的清潔。

 

一般而言,到水族館買魚時,很多老闆都是介紹老鼠魚、琵琶鼠、青苔鼠等來清潔餘光,但老鼠魚,很會吃也很會拉!不清反而越來越髒,而且老鼠魚的特性是日夜不分,晚上許多魚在睡覺休息時,老鼠魚還在橫衝直撞,打擾其他魚類的休息!

 

很多水族前輩會建議養幾隻造型獨特的小蝦子,跟小魚做鄰居,除欣賞外,小蝦子還可以幫忙吃掉水裡的微生物,和惱人的藻類!

 

 

適合水草魚缸的清潔夫:

 

1.螺類:魚缸各角落的藻都可以清掉。

 

角螺:

水族前輩推薦,清潔很不錯的螺類,螺的價格大概也是15-40不等。
 

蘋果螺:

水族館常見紅色圓形外殼螺類,繁殖力強(可無性生殖),也是試驗水質的指標生物,可以協助觀察魚缸水質好壞,顏色鮮紅代表水質優,變褐色或死掉代表水質不好,它也會吃水草上的青苔,但不會吃水草本體。

 

缺點:繁殖力很強,很會生、容易爆缸!

 

笠螺:

很愛清牆壁,黑殼蝦比較不會清牆壁

 

2.蝦類:主要清除水草上或石頭上的藻類。

 

蝦子的排泄物很多,要常換水。價格較便宜。 

 

黑殼蝦:

因為身體小,所以適合在水草缸中鑽來鑽去幫忙清潔,繁殖力也不錯,也是試驗水質的指標生物其中之一。但容易成為短鯛或肉食性魚類的食物,所以,避免與這兩魚類養在一起,會被吃光!

 

大河藻蝦:

比黑殼蝦命硬,清潔輸黑殼蝦,但嘗過飼料後就會跟魚一起搶飼料了!

 

網球蝦:

夾子有網子,可以過濾水中雜質,有獒。但是為素食主義者。

 

蝦類的照顧須知

換水時須加水質安定劑過濾氯氣,除了放入水草,讓蝦子可吃水草上所滋生的藻類,也可投入葉菜類,來飼養淡水蝦。 

 

蝦類的選購撇步

適合飼養在水族箱裡的蝦子,可分為海水蝦和淡水蝦,牠們的挑選方法都一樣,除了要選鬚、腳完整、身體顏色鮮豔,動作還要很敏捷,才會是健康又活潑的蝦子。

 

蝦子對水質的要求比魚還高,所以養蝦一定要特別注意水的變化,故需定期換水,保持水質乾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