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881161_960_720.jpg

 

 

吉祥富貴象徵的金魚,該如何挑選? 

 

 

水族新手,大都會先從金魚養起,新手挑魚時有很多要注意的,如判斷健康金魚,如何飼養,小小金魚飼養學問可大了!

 

紅通通的金魚,長久以來就是吉祥、富貴、富有的象徵,也是常見招財的風水魚之一。金魚身形圓滾超可愛,搖曳生姿很有觀賞價值,五彩繽紛讓人看了很療癒!但挑選金魚並非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關於金魚

身形圓胖可愛,很討喜的金魚,加上老一輩常說的「紅美黑大方」、風水中的「紅招財、黑擋煞」的觀念,讓金魚成為不少魚友們的最愛。

 

特別是前幾年上映的動畫電影「崖上的波妞」的主人翁「波妞」,讓金魚成為小朋友指定購買的人氣魚。

 

雖然金魚比起其他魚種來說,普遍還算好養,但專家特別提醒,由於金魚沒有胃,只有很長的腸道,所以必須提供含有「天然益生菌」的飼料,幫助牠們消化整腸。此外,因為金魚會咬水草,所以養金魚時最好不要種水草,或是可選擇種植葉子較厚的小榕。

 

goldfish-1071842_960_720.jpg

 

如何挑選健康的金魚?

 

1.看金魚的外表:

游在水中,只晃腦袋不動身子,應該是營養不良。如果遊動感覺很疲倦,腹部鼓不起來,也是生病不健康的金魚。另外,發現脫離群體,色彩再好看也不是優質金魚,說明有病不健康。注意觀看,還會出現頭尾不勻稱的情況,例如魚尾不平,歪長尾巴、眼球大小不均,這些都是生病不健康的金魚象徵。

 

2.看金魚的顏色:

金魚的顏色繽紛溢彩,鮮艷奪目,挑選要注意黑色的就是要純黑色的。紅色的不就是要純紅色的。如果紅色金魚顏色卻像胡蘿蔔色,也是不健康的魚。

 

3.看金魚的體型:

金魚孵出後長成幼魚,都要經過很多環節,在搬運過程中,難免出現有的鱗條、鱗片容易撕破脫落,在撈出撈進中背鱗、尾鱗、鰭條易折易裂,腹部兩側的魚鱗也易掉落。特別突出的是紅色和黑色的魚掉鱗後,魚體會露出表皮的灰白色,盡量避免挑到這種金魚。

 

4.觀察尾鱗:

凡是大尾的金魚品種,魚的尾鰭鰭背中間必須是裂開的,形成兩片雙下垂的四開尾,游來游去時很美觀,非常悠閒自在。但如果發現尾鰭鰭背中間沒有開裂,而像三尾前頭型,就是次級品了。

 

5.金魚常見的七種疾病:

 

1.白點病:幼魚的尾部和鰓蓋上有白點。

 

2.黴菌病:魚腹兩側容易擦傷部位出現白色菌絲。

 

3.白朦病:魚腹兩側有白霜。

 

4.魚蝨病:魚蝨如同人蝨一樣。

 

5.炸鱗病:魚肚皮上有魚鱗炸開,兩鰓蓋半圈發紅,吻的下顎也發紅。

 

6.車輪蟲病:患這種病的魚喜歡貼邊游。

 

7.浮頭病:特徵是離群,頭朝上,尾朝下,水中稍為缺氧,特別是三伏天難以生存。

 

另外,購買金魚最好也注意季節,冬天買魚挑選要特別注意,因為冬季節的病魚特別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