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rium-390745_960_720.jpg

 

 

我家也有海水珊瑚魚缸

 

 

暑假動畫「海底總動員2」上映,海底魚類、熱帶魚、珊瑚可愛的模樣,讓許多魚友又開始對於海水缸躍躍欲試!雖然比起常見的淡水觀賞魚,海水缸的確需要更多的配備、專業知識和耐心!但選對工具,您也可以有一缸絢麗的海水魚缸喔!

 

海水魚缸養珊瑚

珊瑚跟水草很類似,都是需要光源跟營養才能生存,因此珊瑚都只出現在潮間帶光線充裕的地方。珊瑚的種類非常多,飼養的難度也相差很大,所以市面上會出現許多的硬體設備來營造飼養珊瑚的環境。

 

如果只是想點綴魚缸,建議可選擇一些容易入手且顏色鮮豔的珊瑚,配合定時的開燈提供珊瑚光照,例如綠色的草皮珊瑚,各種顏色的鈕扣珊瑚,香菇珊瑚,就可以輕鬆的飼養。珊瑚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消耗掉水中的礦物質,因此定期補充些礦物,定期更換些新的海水,才能確保長久的養活珊瑚。

 

如果想使整缸更加生動,更具生態,那就需要考慮海水魚和珊瑚的兼容性了。例如:蝶魚科、蓋刺科(神仙魚)、炮彈、隆頭魚科都是珊瑚的「殺手」。想要加入到珊瑚礁缸中的魚體形必須要小、不啃食軟體動物才能混養。例如:小型蓋刺蝶魚科 (一般叫神仙魚科) 的魚、雷達、草莓、小丑魚、藍魔鬼之類都很適合! 另外像小型甲殼類動物如清潔蝦,也很適合養在軟體水族箱

 

clownfish-1453906_960_720-2.jpg

 

珊瑚所需要的波長為 黃、綠、藍、紫:

1.蟲黃藻行「光合作用」時需要黃光、綠光兩種波長,6000k=黃色、與綠色波長佔絕大多數因此呈現黃色光。6000k~6500k的燈管對珊瑚是最好。
 

2.蟲黃藻「分裂」時,所需波長為藍,經實驗證明共生藻的分裂繁殖是受藍光14000k波長,440-490 nm的影響。
 

3.珊瑚的自體螢光是為了阻止紫外線而產生、在紫外線照射下螢光蛋白吸收後會把一部分給共生藻、其餘多出來的能量會釋放出來變成美麗的螢光色。14000k偏藍色系的LED燈波長,能讓珊瑚激發出螢光。

 

MIT台灣製造,一機抵多機
現在有台灣廠商研發出一款可調光的LED燈具組:BalanXing訴求「全光譜多工合一」的LED產品,可依平日或特殊培育需求將四鍵色溫做進階版的排程設定,例如養珊瑚初期,可做6,500k 或10,000K排程,以利珊瑚進行光合作用。

 

如珊瑚進入共生藻快速分裂期,則再加入14,000K設定,最後排入以紫藍光為主的20,000K,讓珊瑚看來更顯色,藍光LED、UV紫外光,可以提供珊瑚軟體生長及顯色所需之光源,這種一種燈具多種設計,可讓玩家「一機抵多機」使用。

另外,LED燈具也客製化專屬照明需求,提供R、G、B、W、UV 等5種燈珠光線強度的調整設計,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色溫,讓海水缸在對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同時,智慧四鍵色溫,四種實用水族色溫:6,500K、10,000K、14,000K、20,000K,利用按鍵或遙控器就可以輕鬆轉換、設定時程,「一鍵到位」,如此一款燈具更是玩家選擇海水珊瑚缸燈光的聰明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