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ding-1118525_1280.jpg

 


清潔魚缸的小提醒

 

之前,我們提到若要水草魚缸生生不息、美的冒泡,就需要一週一次的定期清潔魚缸,但魚缸清潔有不少小提醒需要特別注意!否則,光顧著把魚缸清潔乾淨,卻忘了最基本的原則,需給魚兒和水草穩定的生存環境喔!

 

fish-723828_1280.jpg

 

清潔魚缸該注意的事情有...

 

1.清理魚缸最好用方便的就是「虹吸管口」,如此清潔換水就變得非常容易。可在專業的水族商店購買裝置,直接從水槽把水注入魚缸。

 

2.建議在不把魚移出的情況下清潔魚缸!如無必要,最好別用網捕捉魚兒,因為此舉會對魚而言是個折磨,並打亂了它們的粘滑外層。如果一定必須這麼做,請在之後為你的魚添加水質安定劑。

 

3.魚缸內有死魚、或水草落葉時應盡快拾起,才不會傷害水質。越大的魚缸需要的維護越少,並且能允許更多的雜質。缸內溫度等係數也可維持更長時間。

 

4.如果換水是用自來水,那就需要把新水擱置放數小時,如此才將能中和自來水裡的氯,建議若要用自來水,還是使用凈水器來過濾較好!

 

5.如果使用電動過濾器,就需定期把它拆卸,清潔零件和機械裝置裡面的泥狀物質。而最好不要使用自來水清洗過濾器,因為殘留在過濾器中的自來水中的含氯和氯胺,對魚兒傷害很大!更換或清洗過濾器內的濾綿或濾材時,建議不要再換水了,因為魚缸的生態禁不起這樣的變動;這對小魚、小草是非常重要的。

 

6.魚缸約7-10天可以進行一次清潔換水的動作。如果很久沒有更換大量的水,那就慢慢來。每個星期更換少量水。否則突如其來的大規模換水可對魚缸的化學物質造成不利影響,並可能讓魚兒受到驚嚇!冬天的時候因為水溫較低,可以換1/6的水就好,才不會造成溫度的落差。

 

7.可以在放凈水劑的時候加入滅藻劑,可以將低藻類生長的機率。如果有養水草,也可以加些液狀肥料進去。

 

8.在把手放入魚缸或處理其裝備前後都應徹底清洗雙手。也可使用酒精消毒免洗手液。

其實,越常維護的魚缸,就可以換越少的水,這是個良性的循環,反之,越不常清理魚缸,魚缸就會進行惡性循環,這樣對水族箱中的生物是會有嚴重影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