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uppy-male-tile.jpg

 

 

如何挑選孔雀魚?

 

許多新手入門、或水草缸愛好者,都喜歡孔雀魚!看著七彩的孔雀魚,顏色鮮豔就彷彿彩虹般華麗,讓人目不轉睛!

 

孔雀魚擁有「台灣水族界國魚」的稱號,就能知道孔雀魚在台灣有多受喜愛!孔雀魚色彩繽紛又鮮豔,第一眼就能吸引人們的目光;再加上公的孔雀魚擁有打開後就像孔雀開屏般的美麗尾巴,五彩繽紛、多采多姿,讓人看了非常療癒!

 

認識孔雀魚

孔雀魚(學名:Poecilia reticulata),又名孔雀花鱂、虹鱂,是一種常見小型熱帶觀賞魚,顏色鮮艷,品系多,很受台灣水族愛好者歡迎。

 

孔雀魚活潑好動,食性廣泛,喜食魚蟲等動物食物,繁殖力強,喜歡群居活動。是一種很有觀賞性的魚種。如在大型魚缸中,配以叢叢水草,如同成群的彩色小鳥飛舞,非常有情趣。

 

喜歡環境:

原產於南美洲的委內瑞拉、巴貝多、千里達、巴西北部與蓋亞那,喜歡2426度的水溫,普遍是生活在硬水,酸鹼值偏弱鹼性(pH77.5)的環境。

 

孔雀魚的外型:

體長45釐米,屬於熱帶淡水魚,體色有淡紅、淡綠、淡黃、紅、紫和孔雀藍等。尾鰭形狀各式各樣,而上面大約有13行排列整齊的黑色或是彩色的圓斑,看起來更加地炫麗。

 

如何挑選健康的孔雀魚?

 

1、是否活潑游動

判別是否為充滿活力與健康的魚兒,首先就是看牠是否有活動力。一隻活碰亂跳的魚,理當是屬於比較健康的魚。

 

2、身體沒有外傷

要盡可能挑選身體沒有外傷的孔雀魚,不僅是要求體表無異常、無傷口、鰭肢無破損、無白毛、白點等,最好可以整缸裡都沒有受傷或死亡的孔雀魚,免得將病源帶回家。

 

3、魚鰭無緊縮

挑選魚鰭都沒有緊縮的,如果魚鰭緊縮,表示孔雀魚可能已經不太能適應環境了,或是水中的細菌量已經過高,如果再買回去的過程中又有很大的變動,孔雀魚較容易死亡。

 

4、外觀的光澤度

外表色澤度夠的魚是健康的,不健康的個體,其色澤通常會產生褪色現象,若不是老魚,就是生病的魚兒。

 

5、觀察肛門部份

若要觀察孔雀魚是否有體內寄生蟲,從肛門部份的地方,看是否有一分岔狀的紅色突起;或是有腫起,如果是的話表示帶有體內寄生蟲,建議最好是不要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