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4-00176-100b1.jpg

 

20131104123020.jpg

如何清潔魚缸?

 

清洗魚缸STEP!

 

 

魚缸使用久了, 魚缸壁上難免都會產生髒汙、苔蘚,水質難免混濁,這時可以安排來進行魚缸清理囉!

 

定期清潔魚缸並加水一次,讓魚兒開心健康地生活在魚缸里。清潔魚缸並不難,特別是如果能確保自己定期清潔,那麼藻類和其它殘渣物就來不及積累。清理起來格外輕鬆!

 

清洗魚缸的步驟:

 

1.刷洗魚缸:

第一步就是清洗魚缸四周的玻璃,讓玻璃重現亮晶晶的剔透感!觀賞起來也格外的賞心悅目喔!刷洗魚缸很簡單,善用具有磁性的磁刷,輕鬆方便又不會沾濕雙手。

 

如何清洗魚缸壁?

魚缸用了一段時間都會在玻璃壁上產生污垢甚至苔蘚,可以用磁刮器將魚缸玻璃上的苔蘚和圬垢方便地刮乾淨。

 

磁刮器是分別由兩塊一對組成,一塊是兩片刀片和另一半刷片組成、通過磁性相吸的一對,一手將帶刀片的一塊放入水內貼住缸壁,另一手將帶刷的一片在缸外,使兩片相互吸牢,然後將外面一片在有綠苔和圬垢的地方來回移動,裡面一片就跟著移動,讓移動的刀子將魚缸壁上的苔蘚和污垢清理乾淨,速度快又省力,而且清理很乾淨!

 

2.清潔底砂:

如果魚缸有底沙,切勿把清潔器當作鏟子使用。建議最好用「虹吸管」的軟管部分,而非塑料管。在底部上方握著軟管吸廢棄物,千外別干擾到底沙。可用手指穿過沙子,讓身陷在流沙里的泥狀物質浮起來。

 

魚的排泄物、剩餘的食物和其它碎屑將被吸進清潔器里。如果飼養的魚較小,可以把從未穿過的絲襪套在虹吸管的末端來使用。

 

3.抽取髒汙:

抽取水中髒汙可使用虹吸管,簡單又方便,也不需把魚先移至備用魚缸,再將魚缸清潔,但若是更大的魚缸就需要請專人清潔。

 

首先準備一個水桶裝取抽出的髒水,將虹吸管放入水中接觸底沙,接著就可以抽取髒汙。虹吸管抽取時會翻動底沙,如此就能將沈澱的髒汙抽走卻不帶走底沙。抽取髒汙要注意:最多只抽取魚缸三分之一的水,以避免更換過多乾淨的水而改變水質。

 

4.加水:

決定你需更換的水量。如果你定期清潔魚缸並且魚兒都很健康,每周更換10%到20%的水應已足夠。如果你的魚兒不太健康,你可能需要更換更多的水,至少得25%到50%。

 

首先準備一個水桶或「安全換水器」,把需要的水量先加入水桶中,接著在水桶中加入水質穩定劑,如果養水草可使用液態肥料。

 

最後把水慢慢注入魚缸,因為新注入的水在酸鹼值及溫度與缸內的水不同,如果快速倒入會讓魚無法適應,最嚴重可能會休克死亡。「安全換水器」能夠控制出水量,將水以滴漏的方式慢慢注入,就是避免水質瞬間變化過大而影響魚的健康。

 

如果使用「自來水」,必須使用凈水器清除重金屬和其它毒素。如果水中的硝酸鹽含量非常高,可以使用蒸餾水更換50%的水,也可使用瓶裝泉水來換水。

 

5.過濾器管線的清潔:

過濾器有個可以拆卸的入水頭管,清潔入水頭管也很重要,可以使用不鏽鋼清潔刷清潔入水頭管,只需要刷洗乾淨即可。

 

6.魚缸外部的擦拭與清潔:

當水都換好後就只需把玻璃外部擦拭乾淨,最快速又好用的方式是使用除水刮刀,首先用濕抹布擦拭玻璃,接著用刮刀刮除水分就大功告成,既迅速又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