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rium-240035_1280.jpg

水草缸如何選擇過濾系統?

水草缸是一個封閉的空間,並不具備自然界中良好的循環條件,因此,水草缸種植水草、養水族魚類,就得增加人為添加CO2設置、燈光及完整的過濾設備,缺一不可。在缸中的水質淨化,就需要靠過濾系統來輔助, 並提供水草缸中水質的迴圈,扮演一個維持平穩生態系重要角色。

 

一般水草缸都希望有一片綠油油的水草,尤其是較矮的水草更需要有充足的光量,因此必須有充分置放燈具的空間,另外水草也需要充足CO2,故溶入水中的CO2要盡量避免逸散。


根據以上的需求來定出,水草缸的過濾器所需的條件如下:

 

  1、有充分放置照明設備的空間。

  2、CO2不易逸散。

  3、維持長期的高過濾能力。

 

常見的過濾器的種類

 

1.上部過濾器

因設置於魚缸上部,照明設備所能放置的空間減少,因此,水草剛需要考慮到光量不足,會影響水草生長。在過濾器的構造上,水通過過濾槽時會與空氣接觸,如此CO2也會隨之逸散到空氣中。

 

優點:

  1、清潔保養上非常方便。

  2、在構造上容易將CO2逸散,對於養魚來說非常適合。

 

2.底砂過濾器

底床內會產生水流,使水中與底床幾乎無溫度差,另外又能補充底床氧氣,但是水的凈化是利用底砂作為過濾器,水必須通過砂的間隙,而水草的根也是利用砂的間隙成長。

如果水草長的非常茂密時,根的叢生也是必然,草根易將砂隙阻塞,故不易長期維持水質穩定,過濾的效果會隨之降低,故用於希望長期維持的水景是不適用的,且水草底肥易流失。

優點:

  1、底床內會產生水流,底床與水中的溫度差變小;

  2、可供應底床微生物較多的氧氣,有益微生物繁衍。



3.內部過濾

因設置於魚缸內部,因此過濾槽不會太大,過濾能力會受限,水草栽種空間受限,在觀賞上也有影響。 沈水過濾器,過濾器置入水中並用吸盤吸在玻璃上是最常見的。

 

優點:

  1、有充分放置照明設備的空間。

  2、CO2不易逸散。

  3、底床也沒問題,又有水流,符合種植水草的條件。

 

4. 圓筒過濾器

外觀是一個圓桶種,他過濾的空間是完全密閉的,水流從進水口進入,經過一層層的過濾材料,由出水口出。這種同時也是水族店最常看到設置的過濾器。但魚缸水溫易受外面氣溫影響。清洗不易,價格較為昂貴。

 

優點:

  1、可於缸上部充分設置照明設備;可放置多樣性濾器。

  2、水草生長所需CO2不易逸散。

  3、過濾槽的能力較強。適合水草缸。

 

5.外掛式過濾器

過濾器掛在水族缸外,水流從上往下沖,利用過濾器內的沈水馬達帶動水流,再經由濾材達到過濾效果。不佔用空間,常見於小型魚缸使用。過濾力不足,不適合大型水缸。

 

優點:

價格便宜、體積小,可提供水中溶氧量。


根據水族前輩經驗,水草缸通常會用圓筒,因為考慮到CO2逸散的問題,圓筒可以外加前置過濾桶,這樣就可以前面的圓桶放濾棉,後面的圓筒全部放培菌濾材,好處是平常只要開前置濾桶換濾棉就可以了。

 

背部過濾缸或是底部過濾缸,最多是海水缸在用的,優點是維護比較容易,手直接伸下去就可以換濾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