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fish-672126_1280.jpg



水族魚類飼料的挑選

要想讓魚兒健康、茁壯的成長, 好的魚飼料是不可缺少的。要為魚兒挑選好的魚飼料, 首先還得根據魚類的喜好和需求來決定。


水族飼料種類繁多,大致可分為3種:人工合成飼料、急凍、乾製飼養及活餌。

 

1.人工飼料:

根據特定魚類物種的營養需要,混合植物及動物物質,並加入維生素礦物質等養料調配而成。

 

但有些飼料會加入人工顯色劑,強調餵食後會使魚的體色更為明顯,較常出現在金魚及錦鯉飼料中,但這些顯色劑對魚本身可能無益,甚至有害,故應細心選擇較少化學成分,而且不會在餵食時污染水質的飼料。

常見的天然添加劑:

 

蝦紅素:  

對魚的增艷會很有幫助,讓魚看起來變得更顯色漂亮 特別是針對紅色的魚種。

 

藍藻:

藍藻就是螺旋藻,屬於海水藻類,對藍色魚種增艷有效,特別是含有大量的營養微量元素。

 

酵母:

飼料添加,可以大幅的增加魚類的營養。

 

2.活餌:

即是活生生的飼料,例如紅蟲、赤蟲、血蟲、豐年蝦、蚯蚓、水蚤、孑孓等,對於一些較大型的物種,或需餵食小魚或小蝦。這一類鮮活的飼料, 其營養價值比較高, 而且在魚兒飲食的時候需要花費一定的力氣去追足。 可以促進魚兒進行「身體鍛煉」。

 

活餌難以作長時間保存,未進食的活餌需要另外飼養著,或保持冷藏。市場上有一些急凍及乾製成方塊狀的活餌, 如凍蝦、凍小魚等,在處理上較新鮮、也較活餌保存方便。

 

在挑選時, 要根據水族魚兒的大小、飲食喜好來選購大小合適的凍魚、凍蝦。 這類冷凍的魚食在營養價值方面沒有活魚那麼高, 因此不建議長期、單一的使用這種魚食來餵養魚兒。 最好是能好其它魚飼料合理的搭配著餵養。

 

如何挑選好的魚飼料

不管是在選購活魚餌、還是冷凍魚、冷凍蝦、或者是魚飼料時, 首先都應該注重餌料的品質。 

 

鮮活的魚餌不能攜帶任何的細菌、病毒, 凍魚凍蝦不能是腐爛變質的, 那些專業的魚飼料也要是營養豐富均衡, 在保存期限內。 否則, 有腐爛、有異味的魚餌是絕對不能用來餵養水族生物的。

 

另外,也須注意,魚飼料遇水後不應該很快就化開。

 

魚飼料挑選重點如下:

 

1.顏色:

如果發現魚飼料顏色過淺又或者顏色非常的濃烈, 那麼多數是添加了其它色素和製劑的, 最好不要選購。

 

2.藥物氣味重:

成品魚飼料一般會擁有豆粕的香味、魚粉的魚腥味。 此外有些魚飼料中還會添加抗生素藥物, 如大蒜素, 因而飼料具有藥物的氣味。

 

3.腥味:

這種魚飼料的魚腥味持久較淡, 放在水中魚腥味也會保持很久。 如果挑選時發現魚飼料行腥味很濃重, 經過水浸泡之後很快的消失,不建議選購。

 

4.在水中浸泡效果:

我們知道魚飼料是浸泡在水中給魚吃的, 因此它的耐水性需要強。 一般好的魚飼料其耐水性可以長達3-6分鐘之久, 這樣魚才有更多的時間去進食。

 

5.顆粒形狀:

選擇顆粒大小合適的魚飼料。 一般來說, 魚飼料顆粒度越細的越好, 料係數越低, 其吸收率就越高。 對魚的捕食也會更方便健康, 避免出現消化不良的問題。

 

也有水族飼養前輩的經驗,要挑魚飼料,看繁殖場用什麼飼料就對了。有機會到繁殖場或專業的養殖場參觀,除了看設備、聊魚經,不要忘了買一下飼料,跟市售的飼料比起來可能俗又大碗,而且保證絕對不會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