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爆藻  

魚缸綠油油~

藻類增生怎麼辦?


怎麼幾天而已,魚缸的水變成濁濁的,還有點綠色。別高興的太早,這是藻類增生了!再不處理,就綠油油一片「爆藻」囉!

 

魚缸會長藻類的原因不外乎照光和水質,且藻類的生命力很強。魚缸中繁殖藻類有很多的種類,別以為藻類增生是好現象,藻類植物是破壞魚缸生態環境的大敵人,影響魚類、水草的成長,降低魚缸欣賞價值的主因。


藻類增生的原因:

主要就是水和光的問題

 

  1. 1.      水質:水質如果太營養,餵食飼料過量或水中硝化菌數量過低,都會容易造成魚缸水藻的生長。餵食飼料過多,導致殘餌過多,產生藻類的營養來源。

  2. 2.      魚類的排泄物過多,而過濾系統不足以清除這些排泄物,這也是藻類的營養來源。

  3. 3.      魚缸的水溫過高。

  4. 4.      光照:光照過長,或是不適合的光線。一個魚缸如果照光(開燈或受到日曬)的時間過長,會增加藻類繁殖的機會。

  5. 5.      由水草植物帶入魚缸。

  6. 6.     魚缸底床沉積太多的排泄物,沒有清洗乾淨。

 

處理藻類增生的方式:

 

找到藻類增生的原因後,對於清除不同藻類的方法也會不一樣,要解決這些問題的方式有很多種,並需要依照不同的清況,來選擇不同的處理方式,一般有這些方式:

 

1. 定期的換水。

2. 減少飼養的觀賞魚數量。

3. 減少餵食的次數及數量。

4. 定期清洗底床。

5. 換水時加入一些的除藻劑。

6. 添加除藻的設備及濾材,如:紫外線殺菌燈

 

如果水開始變綠了,水藻開始滋生,除了排除以上的解決方法之外,也可以用生態方式,養一些食藻生物來除藻。

食藻生物有:

1. 魚類:像是小精靈、黃金青苔鼠、提琴鼠、白玉飛狐

2. 蝦類:像是黑殼蝦、蜜蜂蝦、火焰蝦、大和藻蝦都不錯

3. 螺類:是蘋果螺、笠螺、彩蛋螺

 

如何改善爆藻情況?

1. 控制照光時間:如果魚缸放置於窗邊(易受到日照),建議移缸,移至不會受到日曬的地方,再控制照光的時間,如裝設定時器,或要看魚的時候再開燈。

 

2. 勤換水:勤換水並非將魚撈出清洗魚缸,而是每週更換大約1/3的水(先抽出1/3,再加水補滿),但加入的水最好先以容器裝承靜置幾天,以利水中的化學成份揮發,或可加入少許水質穩定劑(需視換水量調整水穩的量)。若爆藻嚴重,最立即有效的方法便是換水,每天換1/3-1/2的水量,換一陣子就會有明顯的效果出現。

 

3. 飼養清除者,如琵琶鼠(俗稱垃圾魚)、小精靈或黑殼蝦等會幫忙清除殘餌的生物。

 

4. 市面上魚店有賣除藻劑,可防止及抑制藻類的生長,不過添加時要小心,別把水草也除掉了。

 

水族缸不同藻類有效清潔方法

 

1、青苔:主要生長在水族箱玻璃或缸中石塊表面上綠色的膜片狀藻類。這種青苔可以使用像小精靈、黑線飛狐、白玉飛狐等魚類進行清除。

 

2、黑毛藻:大部分叢生於水草葉緣。當發現魚缸繁殖這類的藻類時,應該立即利用剪刀把長藻的葉片直接剪掉,以盡可能把它從魚缸徹底移除。或者使用專業的除藻劑來進行清除。

 

3、膜狀藻:生長在水草葉片、石頭、缸壁或底砂表面上。處理時,可以用手或適當的工具將絲狀藻移走;或者動手將它移除、保持水質乾淨,或者肥料添加不要過量,才是穩當的作法。

 

4、絲狀藻:主要生長在水草葉片及石頭上。在清除時,也可以用手或適當的工具將絲狀藻移走;或者放養藻食性動物來進行清除。

 

魚缸中的藻類是非常常見一個現象,當藻類繁殖嚴重時,就會影響水草的正常生長,也影響水草的觀賞效果。如果魚缸中的水藻繁殖特別嚴重,那麼就需要進行移缸,徹底的清除魚缸中的水草,以保證魚缸的水質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