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  

海水缸養珊瑚!

我家也有海底世界囉!(二)


前一篇提到珊瑚的特性和所需燈光選擇的原則,接著,我們就要談談不同的珊瑚種類所需的光源強弱也不同。

常見珊瑚的適光性:

在安裝珊瑚礁缸時,首先必需知道哪一種珊瑚的棲息地是在深水海域或淺水海域,要了解各種珊瑚喜歡什麼樣的光,然後選擇正確的光照燈管。

觀察自然界中的珊瑚礁時,可以發現有許多不同的「光帶」,但仍無法在水族箱中完全地模仿。不過我們可以分作三個「光帶」:強光帶、中光帶及微光帶。喜歡強光帶的動物生活在海平面以下3公尺;中光帶的動物生活在海平面下36公尺;而微光帶則是610公尺。 那麼要如何將強光帶、中光帶及微光帶轉移到水族箱中?一般說來海水水族箱的高度會比淡水水族箱來的高一些,為的就是有「足夠的深度」來創造出不同的光帶。

 

強光帶(S):30,000-50,000LUX(流明)

中光帶(M):10,000-20,000LUX(流明)

微光帶(L):500-1,000LUX(流明)

 

強光帶,喜歡強光的珊瑚如:硬骨珊瑚、貝類(五爪貝/車渠貝)、海葵、尼羅河珊瑚、萬花筒珊瑚、高射炮珊瑚、排骨珊瑚、滿天星、菊花海葵、櫻花海葵、拳頭海葵、地毯海葵、公主海葵、玫瑰珊瑚、珍珠珊瑚等,應該放在水族箱中的高處。

 

中光帶珊瑚:如花腦珊瑚、鐵板花珊瑚、軟管蟲、海棉、紫點海葵、玫瑰海葵、氣泡珊瑚、太陽光珊瑚、大園盤珊瑚、管珊瑚、黃鈕扣珊瑚、香菇珊瑚、象耳香菇、紅寶石香菇可以放在箱子中的稍低處。

 

弱光帶珊瑚,如濾食性的無脊椎植物:海雞冠和太陽花珊瑚之類、迷你太陽花珊瑚、玫瑰千手佛、太陽水螅珊瑚應該放在箱中的最底部或有遮蔭處。

 

珊瑚缸最新研發多工LED燈具

上篇提過,許多玩家會利用150W鹵素燈(HQI)LED補藍光,或者T5燈管搭配LED補藍光的方式,配置海水缸的照明,但缺點就是需搭配許多燈具。

 

而目前市面上LED的燈組越來越多,演色性佳,且因為LED燈能在不同位置選用不同色燈,所以,可以搭配魚缸珊瑚軟體的擺放位置,來搭配選用不同色溫之LED燈,並控制白燈數目,來控制亮度,這個優點,其他燈具無法做到。

 

現在有台灣廠商研發出一款可調光的LED燈具組,訴求「全光譜多工合一」的LED產品,可按照玩家所需的燈光照明,從6000k6500k黃綠光,到440-490 nm波長、14000k藍光等不同的波長與色溫,模擬海水和深海的光照模式,打造適合珊瑚行光合作用所需的黃綠光與分裂所需的藍光,兼顧光合作用功能性與視覺觀賞效果。

 

玩家可利用不同的燈光模式,一組燈可以用在各種不同海水缸環境,從綠到藍,使用者可自行隨時調整燈光的波長設計。如此一來,利用這組燈具就可以一台駕馭,一台搞定,不需要搭配不同燈具、隨時添購燈具設備。另外還能配備遙控器,讓玩家能夠自行調整,利用LED燈的RGB三原色,調配出所想要的燈光、強度,也就是說可以模擬從日出到日落的自然光。

 

海水魚、軟體、珊瑚的養殖在燈光使用的調配上:

建議使用(1)藍光+白光。(2)藍光+暖白光(觀賞型) (3)藍光+UV紫外光(400nm) (螢光顯色型)加強螢光效果。

還要注意要使珊瑚逐漸適應人造的新光源,最好是剛開始每天照2小時,3天後每天早、晚兩個時段照2小時~3小時,連續3天再穩定地將日照延長為67 8小時,逐漸恢復,讓每天的光照時間維持在12小時~14小時,不要違反大自然規律,光周期最好就像一個正常的地球日一樣。

LED水族燈的優點還有:消耗功率低、節能、省電、產品壽命長、低溫、裝置於水族箱可產生令人炫目的漂亮水波紋。另外,照度高,白光每瓦100流明(lm)以上:

1 白光LED 照度 - 100流明(lm)以上

3 白光LED 照度 - 200流明(lm)以上 (耗電是1瓦的3倍,照度只有2 )

 

珊瑚礁缸與魚的共容性:

珊瑚缸主角是珊瑚軟體,如果要加入一些海水魚或其他動物,想使整缸更加生動,更具生態,那就需要考慮兼容性了。例如:蝶魚科、蓋刺科(神仙魚)、炮彈、隆頭魚科都是珊瑚的「殺手」。想要加入到珊瑚礁缸中的魚體形必須要小、不啃食軟體動物才能混養。例如:小型蓋刺蝶魚科 (一般叫神仙魚科) 的魚、雷達、草莓、小丑魚、藍魔鬼之類都很適合! 另外像小型甲殼類動物如清潔蝦,也很適合養在軟體水族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